当前位置:首页 养生

喝水是第一养生法

2017-08-23 17:37 来源:大河健康网

每个季节有每个季节的喝水方法,在夏季,我们喝水有什么讲究呢?


夏季喝好“三杯水”

第一杯水:养肤水。材料:柿叶、薏苡仁、紫草。特别推荐柿叶,它有润肺通便的作用,常有人用它来制作保养皮肤的汤水,经常喝能促进新陈代谢、利小便、通大便。去中药店就能买到。

将柿叶、薏苡仁和紫草加水用文火煮1520分钟就行,滤渣取汁后加冰糖调味,这样装瓶后带到单位去喝。

薏苡仁护肤的效果也很不错。薏苡仁富含维生素B1B2,能使皮肤光滑,并有利尿、消水肿的作用。以前年轻人起青春痘的时候,家里的老人就会用薏苡仁来熬粥,可以帮助肌肤尽快恢复。此外,紫草也有凉血活血、清热解毒、滑肠通便的作用。

第二杯水:祛火水。材料:槐花、茯苓、新鲜山楂。山楂去核捣烂后,与茯苓放锅中煮十分钟,滤渣取汁,然后用此汁泡槐花,加冰糖就行。槐花有清热解毒、凉血润肺的功效,在以前,不少地方就有蒸槐花的传统,把它当作祛火的好零食。除了清火,茯苓还有增强人体免疫力的作用。

这杯水由于加入了山楂,味道更好,还有降脂的作用。如果你的血脂有点高,平时就拿这个来泡水喝,淡淡甜味,很容易入口。

第三杯水:清咽水。材料:柿饼、胖大海、罗汉果。清咽水也很好做。将现在热卖的柿饼放碗里头,用盖子盖紧,隔水蒸15分钟后切成片,然后再与胖大海,洗净捣烂的罗汉果一起放杯子中,用开水泡5分钟就行了。

胖大海、罗汉果都是经典的清火良方,泡水后长期饮用,有清咽止痛、止咳消肿的作用。有的人会选择将荷叶、甘草等也放进去,这样口感会感觉更清爽些。不过需要提醒的是,柿饼上的柿霜有凉血、清热、利咽作用,是个好东西,别给洗掉了。

每天四个时刻必须来杯水

第一杯水600AM

清晨第一杯水经过一整夜的睡眠,身体开始缺水,起床后喝250ml的水,既可以补充一夜消耗的水分,又可以帮助肾脏及肝脏排毒。有人说早上起来 应该喝淡盐水,也有人习惯喝一杯蜂蜜水,但是专家的观点认为,早晨是人体血压升高的第一个高峰,喝淡盐水会使血压更高;而喝蜂蜜水则会引起胃酸。所以,新 鲜的温白开水是最好的选择,其中所含的钙、镁元素对身体健康很有益。注意,喝水时最好小口小口喝,这样水更容易被肠胃吸收。

第二杯水900AM

清晨从起床到办公室的过程,时间总是特别紧凑,情绪也较紧张,身体无形中会出现脱水现象,所以到了办公室后,先别急着泡咖啡或者茶,给自己倒一杯清水,适时地为身体补充水分,然后开始一天的工作吧!

第三杯水1100AM

在办公室工作一段时间后,一定别忘了起身活动活动,同时给身体补充流失的水分,一杯清水或者一杯蔬菜汁,都有助于放松你紧张的工作情绪。

第四杯水1800PM

离开办公室前最好能再补充一杯清水,以缓解下班路途中的缺水现象。

除了口渴,健康的人以尿液颜色来注意何时应该多补充水分:尿液颜色正常应该是淡黄色,如果颜色太深就必须多补充水分;若颜色很浅就可能是喝水太多了。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