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新农合骗保可分步治理

2017-08-23 19:29 来源:健康报

在北京一些三甲医院门口活跃着许多票贩子,声称可以代开各种看病的报销票据,不时向来往的人招揽生意。票贩子称,找他们开发票的人不在少数,以外地人居多。有看了门诊,开住院证明回去报销的;有住了院,想回去多报销点的;有根本没看病,做全套假材料报销的。(12月5日《新消息报》)

骗子“偏爱”新农合,与这类医保保障的人数众多、分布极广、异地看病等因素有关。但最根本的原因是,新农合报销在县乡一级,审核人员获取患者看病信息的难度更大,再加上各地票据不统一,因此很难发现问题。治理新农合骗保最彻底的办法,当然是建立全国统一的医保报销系统,实现异地就医及时结报,患者不必再拿着票据回去报销,就无法再通过假票据来骗保了。但彻底解决问题需要较长的时间。

医保全国联网一时难实现,就不妨先建立一个简单的信息交流系统。只要系统不涉及具体的子项目,建成就相对容易。在这个系统中,各地审核员可以进行简单的信息交流,比如住院地可将患者的基本信息录入,供参保地查阅;或者由参保地提出核查申请,住院地负责审核和反馈。当前,人口宏观管理与决策信息系统就是以这种方式来核对流动人口信息的,流动人口的婚育情况等证明不再需要回原籍办理,正是这个系统发挥的作用。


骗保对新农合基金安全构成巨大威胁,这个问题拖不得,医保全国联网远水不解近渴。分步骤治理,先堵漏洞,再修堤坝,应急在先,治本在后,是新农合治理骗保的较佳应对策略。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