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河南省卫计委今年将推进医师多点执业政策的落地

2017-08-23 18:1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陈骏 魏浩

本报讯 医生不局限于“本院”坐诊,百姓在家门口的社区医院就能与“专家”见面。从2014年国家五部委联合发布《关于推进和规范医师多点执业若干意见》(下简称《意见》)以来,曾经被称为“走穴”行为的医师多点执业,开始“光明正大”起来。但在现实中,一些省份试点多年,政策仍面临着叫好不叫座的尴尬:全国注册多点执业的医师,尚不足医师总数的5%,且大部分是离退休医生。为此,在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中国农工民主党河南省委员会(下简称农工党河南省委)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建议。

叫好不叫座的医师“多点执业”

W院长(应受访者要求隐去姓名)是郑州西区一家基层社区医疗机构的负责人,他的医院有处方权的医生中有临床医学专业本科以上学历的仅占三成。“毕业于华西医科大学(今四川大学华西医学中心)的老大夫,今年都快80岁了,仍在‘返聘’。招不来人,更留不住人。没有‘名医’,患者也不太信赖你(医院)的水平,如此往复就是个恶性循环。”

一位在某中医院担任主任医师的省政协委员称,他也曾到其他医院或药房坐诊,但前提是单位领导的支持。毕竟享受着所在医院的薪资和住房,包括职称晋升也得依靠所在医院。

一位担任医院院长职务的省政协委员坦陈:“单位培养了医生,如果大家都‘跑出去坐诊’,医院的正常业务怎么保证?”

除了考虑所在医院领导的态度外,如何规避医疗纠纷,也是很多医师不愿外出执业的一大原因。省政协委员韩冠先说,很多疾病康复期的护理重要性不亚于治疗本身。“多点执业的医生,完成了手术等关键治疗环节,但如果康复期的护理跟不上造成麻烦,又该算谁的责任?”

多名受访医师表示,多点执业应与“分级诊疗”等措施“并驾齐驱”,靠“单点突破”收效甚微。

多点执业或将在今年迎来变化

在省政协十一届五次会议上,农工党河南省委有针对性地提出了“关于改变医师多点执业叫好不叫座现状”的建议。列席本次会议的农工党河南省委副主委、全国政协委员花亚伟向大河报记者详细介绍了关于这一建议的内容。

花亚伟表示,提案中建议明确医师申请多点执业无需征得第一执业地点同意,第一执业地点应当允许医师在法定工作日可安排一天用于多点执业。“但在遇到突发公共事件及医疗救援工作时,多点执业的医生应服从第一执业地点所在医疗机构管理及派遣。”花亚伟补充道。

此外,针对医师多点执业需要进行“多点注册”的规定,这份提案也建议试行“一次注册,多点备案”的方式:申请多点执业的医师,只需在具有第一执业地点医师注册权的主管部门办理登记手续;到第二、第三执业地点执业时,仅需办理“备案”手续即可,以简化流程。

针对上述问题,参会的省政协常委、河南省卫计委副主任黄红霞表示,省卫计委将在2017年推出多项涉及医疗改革的新措施,其中一项重要内容就是推进医师多点执业政策的落地。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