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2020年河南每万名居民至少有2名全科医生

2017-08-22 18:10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王佳)224日,大河网(www.dahe.cn)记者从全省卫生科教工作会议上获悉,今年,河南省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将达到30%以上,重点人群签约服务覆盖率将达到60%,家庭医生签约服务将惠及更多百姓。

每万名居民至少有2名全科医生

今年河南将组建全科医生服务团队,探索全科医生收入与签约履约挂钩机制,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覆盖率达到30%以上,重点人群达到60%以上。

大河网记者了解到,基层医疗卫生机构要加强全科医生培养和培训,逐步建立和完善全科医生制度。到2020年,河南省每千人口执业医师人数2.49人,实现每万名居民至少有2名全科医生,并力争实现每个家庭拥有1名合格的签约医生。原则上按照每千户籍人口1~1.2名的标准配备乡村医生,每所村卫生室至少有1名乡村医生执业。

河南省卫计委副主任王良启介绍,今年初步建立起充满生机和活力的全科医生制度,基本形成统一规范的全科医生培养模式和“首诊在基层”的服务模式,基层医生与城乡居民基本建立比较稳定的签约服务关系,基本满足人民群众基本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去年招录全科医生1267人 全国第一

人人都知道全科医生是医改的主力军,是推进分级诊疗的基础性工作。大河网记者了解到,去年河南卫生系统招录全科医生1267人,名列全国第一;率先出台订单定向培养和毕业生安置政策,毕业生数量和安置工作全国领先;去年7月份国家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督导评估中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郑州市中心医院、濮阳市、安阳地区医院均取得了较好的成绩。

至于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到2020年,在每个街道办事处范围或每3~10万居民区规划设置1所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城市地区一级和部分二级公立医院可依据需要,通过结构和功能改造转为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截至2015年底,河南省每千人口执业医师数2.1人,还未达不到国内平均水平,医疗资源的分布不均,导致每年约有10万名患者到省外就医,今年将更加重视科教工作。

“家庭医生”为居民带来啥实惠

居民在签约“家庭医生”后,将享受到家庭医生团队提供的基本医疗服务、公共卫生服务和约定的健康管理服务。基本医疗服务涵盖常见病和多发病的中西医诊治、就医路径指导、用药指导和转诊预约等;公共卫生服务涵盖国家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规定的其他公共卫生服务;健康管理服务主要是针对居民健康状况和需求,制定不同类型的个性化签约服务内容,可包括健康评估、家庭出诊、家庭病床、家庭护理、康复指导等。

同时,居民还可在就医、转诊、用药、医保等方面享受差异化的倾斜政策。家庭医生团队将优先拥有一定比例医院专家号、预约挂号,优先安排住院床位等资源,方便签约居民优先就诊和住院。用药方面,对于签约的慢性病患者,家庭医生可以酌情延长处方用量,减少病人往返开药的频次;对于下转病人,可根据病情和上级医疗机构医嘱按规定开具药物。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