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产妇突发羊水栓塞 郑医多科室联动使其转危为安

2017-08-22 15: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太感谢咱们医院了,在我怀孕时,就曾跟我老公查阅过相关资料,知道羊水栓塞的危险性,真没想到这种万分之一的机率竟然在我身上发生了,能够活下来真的非常幸运,非常感谢产科的医护人员,要不然真不知道是否还能见到我的宝宝......”8月2日,郑州人民医院一产妇分娩后,突然发生羊水栓塞,在多科室联动抢救下,产妇最终转危为安。

8月2号12时52分,王灵(化名)在郑州人民医院顺产生下一个宝宝。

就在王灵顺利分娩后的半小时留在产房观察时,她突然觉得胸闷不适,产房护士侯思聪察觉到异常,立即给这位产妇使用上心电监护,心电监护显示其血氧只有88%!侯思聪立即作出反应,给予其氧气吸入,并立即通知值班医生刘贝贝、董枫。吸氧后,王灵的血氧情况仍未得到改善,口唇发绀,呕吐不止,神志模糊,呼吸困难,血氧饱和最低84%,值班医生刘贝贝怀疑王灵此时的症状,疑似非常凶险的羊水栓塞,需要立即进行抢救。

刘贝贝让产房护士段素芬快速给予其面罩吸氧,并通知上级医生杜曲晓、苗凤台主任和刘伟靓主任。

产科主任苗凤台在接到通知后,立刻到达产房参与抢救并坐镇总指挥。

首先,他让产科护士姚艳杰遵医嘱给予王灵地米、氢化可的松、罂粟碱等抢救药物进行抗过敏治疗,给予解除肺动脉高压,给予肝素抗凝防止DIC(弥散性血管内凝血);其次让护士长马上召集各班值班人员迅速进入产房参加抢救。

在苗凤台主任安排值班医生护士抢救的同时,产科将险情逐级快速上报,医院立刻开辟绿色通道,随即启动了急危重孕产妇应急预案,院内急救小组立刻赶到。

医院麻醉科、心内科、重症医学科(ICU)等相关科室人员也迅速就位,麻醉科杨光辉建立了中心静脉穿刺和做好气管插管准备,应用升压强心药等改善心肌功能和器官灌注。

经历了4个多小时的紧张有序抢救,王灵终于脱离了生命危险。待王灵生命迹象平稳之后,产科护士长把她送入重症医学科(ICU)进行观察。

在重症医学科(ICU)观察两天后,王灵情况稳定转回了产科普通病房。(王廷廷)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