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孩子肌张力异常,未必就是身体有恙

2017-08-22 18:17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林辉通讯员程明高

在“脑损伤”或“脑瘫”患儿中,普遍会存在肌力、肌张力的异常,同时伴随有异常姿势,而肌力、肌张力、姿势的异常严重地制约着孩子的运动发育。但是,孩子存在肌张力异常,并不一定都是身体出现了问题。

“肌力就是肌肉的力量,医学术语特指肌肉运动时最大收缩的力量。”郑州大学第三附属医院儿童康复科主任朱登纳说,良好的肌力是孩子运动活动的基础,没有肌力孩子什么也干不成,理论上肌力是越大孩子活动越灵活。肌张力不正常的孩子肌力往往会偏低,影响孩子的运动发育。而肌张力是表示肌肉状态的用语,“肌张力”是在安静状态下,肌肉为开始运动做准备,反射性地维持着的紧张状态。所以,肌张力是每个孩子都会有的,只是正常与否。

据朱登纳介绍,不正常的肌张力会影响肌肉的收缩力量,肌张力异常的话肌力往往偏低,姿势会出现异常。比如,上肢肌张力高,会出现拇指内收、前臂内旋、肘关节屈曲、上肢后伸等异常姿势;颈部、背部肌肉张力高,会出现头后仰、角弓反张等异常姿势;下肢肌张力增高,会出现站立时尖足、足内翻、交叉步、屈髋屈膝位等。

“肌张力低伴随肌力低时,常见的异常姿势有控头差,站立承重状态下会出现膝关节过伸、足外翻等异常姿势。”朱登纳说,肌张力异常,除了常说的肌张力高和肌张力低之外,还有一种被称为肌张力不全,它的特点表现为情绪激动时,肌张力增高明显,平时表现为肌张力低,不随意运动型脑瘫多见。


“如果不伴随活动障碍和肌力低的肌张力异常是没有什么可怕的,我们把这种情况称为‘良性肌张力异常’。”朱登纳说,如果有人说这孩子什么都好好的,就是肌张力高,那么就可以判断他搞错了,可再找更有经验的大夫复诊。肌张力低的孩子如果肌力正常,功能活动好,是不要紧的,因为有部分孩子会有良性肌张力偏低。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