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孩子看不清?未必是近视

2017-08-22 18:23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林辉

近段时间,郑州的陈女士很郁闷:她发现4岁的女儿走路常常跌倒,老拿不到东西,看东西还总是喜欢抬头看,问孩子,孩子总说看不清,全家人都觉得孩子应该是得了近视,谁知道一检查,竟然是弱视!

好好的孩子怎么会是弱视?郑州人民医院眼科主任医师王勇解释说,弱视有一定的遗传倾向,父母一方或者双方患有弱视,孩子患病的几率就会大些。父母如果患有高度近视或远视,孩子也有可能遗传高度近视或远视,而这些因素都容易导致孩子弱视。当然,后天用眼不当也会导致弱视。

据悉,弱视在我国儿童之间的发生率在2%~4%左右,由于多数家长对其缺少了解,导致很多孩子直到弱视已经比较严重时才得以发现,有的孩子甚至错过了弱视治疗的最佳时期。

“很多家长误认为孩子视力不好是近视,其实,弱视和近视是两个概念。”王勇说,近视往往多发于学龄期和青少年,而且大多数孩子矫正视力也就是戴眼镜时可以恢复到正常视力;而弱视多见于学龄前,不论看近还是看远,都看不清楚,就算是戴眼镜,也不能达到正常视力。弱视不仅使儿童视力低下,还会影响双眼视功能的发育。

家长怎么发现孩子弱视?王勇说,其实孩子很多不经意间的小动作,或许已经暗示了孩子弱视的来临:

1.在并不强烈的阳光下仍会经常眯眼看东西,对光线敏感;

2.经常为了看得更清,而将头侧向一边;

3.将书、玩具凑近脸部、看电视很近;

4.眼睛斜视、双眼不能协调活动;

5.两侧瞳孔不一样大;6.眼球有时会快速抖动;

7.孩子行动笨拙,走路易摔倒。

王勇强调,如果家长发现孩子有上述异常表现,就应该怀疑孩子是不是患上了弱视,一定要及时带孩子到正规医院接受检查。此外,弱视治疗是个长期过程,一般需要1~3年,家长们要密切配合医生,定期随访,并把家庭训练和医院训练结合起来。

线索提供魏颖王佳男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