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2020年河南省城镇人口将超农村

2017-08-20 12:30 来源:大河报

□记者刘江浩

核心提示|作为我国第一户籍人口大省的河南,未来,人口发展态势、发展目标怎样?会面临什么样的人口发展问题和挑战?“少子老龄化”现象如何破解?对于这些种种疑问,近日,省政府发布《河南省人口发展规划(20162030)》(下称规划),我省户籍人口在2036年达到峰值1.15亿,2020年城镇人口超过农村,城镇化率达到56%,长期来看生育水平有继续走低的可能……

【态势】我省户籍人口在2036年达到峰值1.15亿

从长期来看,未来我省人口规模特点是增长“惯性减弱”,并逐步达到峰值。

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大量家庭二孩生育的愿望被释放出来。所以,在“十三五”时期,我省出生人口将增加。不过,在“十四五”及以后生育水平会稳中趋降,所以导致育龄妇女数量减少及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死亡率上升,人口增长势能减弱,人口自然增长率从2015年的5.65‰降至2030年的1.4‰,户籍人口在2036年达到峰值1.15亿。

“少子老龄化”的现象也将加重。规划认为,从2016年到2030年,65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比重将从10.25%上升到16.12%014岁少儿人口占比将从20.04%下降到16.89%,总抚养比从45%提高到49.27%,接近一人养一人的水平。

随着老龄化的加剧,带来劳动年龄人口缓慢下降,劳动力老化程度有所上升。1564岁劳动年龄人口自2015年到2026年相对稳定,然后从峰值年份2027年的7820万人波动下降至2030年的7680万人。劳动力老化程度呈上升趋势,4564岁大龄劳动人口比重从2016年的37.49%持续上升到2030年的38.34%

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受人口流动和低生育率等因素影响,家庭结构趋向小型化和简单化,核心家庭和直系家庭是主要的家庭形式,单人家庭、单亲家庭以及丁克家庭的比例将逐步提高。伴随经济社会发展、生育政策调整完善和对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的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将持续回落。

【问题】生育水平长期来看有继续走低的可能


人口发展绝不是简单的人的问题,更是一系列社会问题的综合反映。

规划认为,2016年—2030年我省人口发展将进入深度转型阶段,将面临不可忽视的问题和挑战。以老龄化为例,这种“未富先老”和“少子老龄化”现象,会加大对社会保障和公共服务的压力,凸显劳动力有效供给约束,人口红利减弱深刻影响经济潜在增长率。

随着生育观念的转变,未来,我省实现适度生育水平压力较大。规划认为,同全国一样,我省生

育率已较长时期处于更替水平以下,虽然实施全面两孩政策后生育率有望出现短期回升,但受生育行为选择变化等因素影响,长期来看,生育水平有继续走低的可能。

另外,在人口流动和资源环境承载力方面,一系列问题也逐渐凸显。人口城镇化滞后于土地城镇化、户籍人口城镇化落后于常住人口城镇化、城乡公共服务资源的空间分布不能适应人口分布的变化等问题依然突出。人口总量压力仍然较大,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的矛盾长期存在。

未来家庭发展的小型化和空巢化,使家庭功能减弱,养老抚幼、疾病照料、精神慰藉等问题日益突出。规划指出,总的来看,2016年—2030年特别是2021年—2030年,我省人口发展进入关键转折期,既面临诸多问题和潜在风险挑战,同时存在劳动力总量充裕、仍处于人口红利期等许多有利条件,统筹解决人口问题有较大的回旋空间。

【目标】2020年城镇人口超过农村城镇化率达到56%

作为一名河南人,你知道未来咱们上亿河南人的发展目标吗?规划从多个方面对人口发展目标进行了设定。

数量上看,2020年全省总人口在1.115亿人左右,2016年—2020年年均人口自然增长率在7.8‰左右。2030年全省总人口在1.15亿人左右,20212030年年均人口自然增长率在3‰左右。

未来,男女比例将更加合理。2020年出生人口性别比降低到111以下,2030年出生人口性别比降至正常区间,人口红利持续释放。人口健康水平和人均预期寿命持续提高,劳动年龄人口受教育年限进一步增加,人才队伍不断壮大。

再过3年,我省的城镇人口将超过农村。去年,我省的城镇化率为48.5%,而到2020年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56%,全省要努力实现1100万左右农业转移人口和其他常住人口在城镇落户。2030年继续上升,常住人口城镇化率达到66%

人口与经济社会的发展,更加和谐。收入差距缩小,中等收入群体规模扩大。到2020年,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年均增长8%左右。基本实现养老保险法定人员全覆盖。


对于老年人、妇女、儿童、残疾人、贫困人口等重点人群,民生保障更有力。规划认为,到2020年,符合标准的养老服务设施覆盖所有的城市社区,90%以上的乡镇和60%以上的农村社区建设包括居家养老在内的社区综合服务设施和站点,全省养老机构每千名老人床位不低于35张,现行国家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利好】支持哺乳期、育儿期妇女在家更长时间照料幼儿

从十月怀胎到生命降生,再到抚养成人,每个过程背后都需要家庭艰辛的付出。如何从政策上促进家庭发展,减轻千家万户的压力呢?

规划认为,建立完善包括生育支持、幼儿养育、青少年发展、老人赡养、病残照料、善后服务等在内的家庭发展政策体系。鼓励雇主为孕产妇提供灵活的工作时间安排及必要的便利条件。支持哺乳期、育儿期妇女能够选择在家更长时间照料幼儿。支持妇女生育后重返工作岗位。

未来,对于计划生育奖励假制度和丈夫陪产假制度,也将进一步完善。规划还指出,要完善计划生育特殊家庭扶助关怀制度。加大对残疾人家庭、贫困家庭、老年空巢家庭、单亲家庭等的帮扶支持力度,充分发挥社会工作服务机构和社会工作者的参与作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