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一颗枣核卡在食道口 99岁老人命悬一线被救治

2017-08-20 14:34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于氏拉着医生的手致谢

□记者 于扬 实习生 李玉坤 通讯员 郭永伟 文图

本报周口讯 周口市西华县99岁的于氏在喝稀饭时,不慎被一颗枣核卡住食道。在当地连续3天救治无效后来到周口市中心医院,医生小心翼翼地实施高风险手术,最终使于氏转危为安。对此,医学专家建议,老年人应避免吃过硬和黏性食物。

12月1日下午,周口市中心医院内镜中心主任梁祖兰正在值班,突然来了一位情况特殊的病人:西华县西夏镇99岁的患者于氏。于氏家人告诉梁祖兰,3天前,老人在喝稀饭时,被一颗枣核卡在食道处,辗转当地多家医院救治,始终没有好转。

99岁高龄,食管被卡,这些信息让梁祖兰意识到事情的紧急性,她连忙召集相关人员使用胃镜查看。但是,老人年龄如此之大确实罕见,如果取出异物出现意外,后果不堪设想。凭借过硬的经验、技术和万分谨慎的态度,梁祖兰和她的同事开始了一场“惊心动魄”的高风险手术。首先把横在食管的枣核调整为上下方向,然后一点点向外“拿”,经过10多分钟的紧张操作,卡在老人身体内的枣核被顺利取出,于氏激动得当场拉着医生的手连连致谢:“要不是你们,我这条命就没了……”

老年人本来就身体虚弱,一旦因饮食出现意外,应该怎么办呢?对此,大河报记者采访了周口市中心医院医学博士、消化研究所所长刘俊英。

刘俊英说,老年人吃饭时一定要细嚼慢咽,避免鱼刺、骨头、嚼不碎的水果等过硬食物卡进食道,此外,也应避免黏性太大的食物,防止将假牙等“带”进体内。一旦有异物卡进食道,带来的危险是非常大的,会造成划伤出血、溃疡等问题,因此,出现这些情况后要及时到正规医院就诊,尽快排除障碍。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