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尿酸出问题,不一定都怨“吃”

2017-08-20 15:53 来源:大河报

□记者魏浩通讯员高雯静

看到尿酸高有这么多危害,估计你第一个想到的是要管住嘴。郑大附属郑州中心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杨磊称,尿酸出问题,还与以下因素有关。

1.炎热。天热人体大量出汗,如果水分没有得到及时补充,血液会“浓缩”,其中的尿酸容易沉积并析出,发生痛风。因此,天热时一定要注意喝水,出汗后应及时补充水分,睡前可适当饮水。

2.寒冷。冬季一些痛风患者也容易出现急性发作。这是因为寒冷时血管容易收缩,如果不注意保暖,人的体表温度低,尤其在四肢末端关节,尿酸盐结晶很容易沉积。加上冬季大家喜欢吃火锅、喝酒,发生痛风的风险随之升高。

3.剧烈运动、过度劳累。这两种情况同样使人体大量出汗,体表及内脏血管收缩,包括肾血管收缩,从而引起尿酸排泄减少。

4.药物。服用氢氯噻嗪(利尿药)、水杨酸类、吡嗪酰胺等药物,可造成尿酸排泄减少,引起痛风。如果需要长期服这些药,建议定期复查,必要时遵医嘱调整用药方案。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