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焦点图

冰箱不是万能的储藏箱 冷冻食品怎样存放才健康

2017-08-19 12:18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现在人们生活节奏快,工作忙碌,特别是城市人群,早晨匆忙上班,中午在单位就餐,晚上到家做饭,从冰箱拿出冰冻的肉或者鱼,然后放在开水或者温水中浸泡,可以快速解冻,那这种方式科学合理吗?

速冻缓融,你做对了吗


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营养科专家张师静提醒大家,家庭冰箱冷冻的温度常为零下18℃,此温度下几乎所有的微生物不再发育,因此,冷冻保藏肉类食品可以较长期保藏。

但当温度降至零下1至5℃时,为冰晶生成带,如果冷冻缓慢,在此温度带潴留时间长,则使食品中形成的冰晶核的体积增大,冰晶核增大会使食品组织细胞膜破裂,释放出细胞液。当食品解冻时,就会引起汁液流失,肉汁松软、硬化,食品的口感、风味及营养价值均会受到影响。

如果用温水或者热水解冻食品,会使细胞内的营养成分流失过多;反之,快速冻结,形成的冰晶核数量多,冰晶核的体积就小。缓慢化冻则食品中汁液不外流,冰晶核小,化一点,吸收一点,使食品恢复原来状态和成分。因此,在食品工艺上,快速冻结、缓慢解冻有利于保持食品的品质。

冰箱,不是万能的储藏箱

冰箱的发明确实极大程度上方便了消费者日常生活,很多在常温下难以保存的食材也能通过冰箱保存很有。很多人认为,冰箱是万能的“保鲜神器”,任何食物只要放进冰箱里,就可以延长保质期限。城市里有些忙碌的上班族,没时间天天去菜市场,一次就买很多,家庭冰箱中塞满了食物,但过段时间就会发现,蔬菜照样焉掉、烂掉,肉解冻后也会发臭,更不用说剩菜了。

其实,不是所有的食物都适合放进冰箱,冰箱内湿度较大,容易滋生病菌,一旦温度适宜,微生物就会活跃起来,反而会加速食物的变质腐败。一些家庭冰箱里生的、熟的、剩菜、新鲜的,各种食物都放在一起,会出现污染,有利于病菌的传播。再加上不同的食物适应保存的温度不同,有的需要五、六度,有的则需要零下很多度,如果温度设置的高了,那些需要低温保存的食物就会慢慢坏掉,进而感染其他食物。

剩菜放时间长了也会产生亚硝酸盐,新鲜蔬菜在冰箱放久了同样会产生亚硝酸盐。冰箱储存蔬菜不仅会产生有害物质,而且会损失营养素。因此,新鲜蔬菜在冰箱内储存期不应超过3天。

因此,提醒大家要充分利用冰箱的空间和温区,分类保存食物。为延长保存时间,防止污染,最好使用保鲜袋、保鲜膜和保鲜盒。如果发现变质的食物,赶快取出来,避免感染其他的食物。(陈思)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