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打了水痘疫苗又患水痘?

2017-08-18 10:40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林辉通讯员张浩

上周六上午,刘先生带着6岁的女儿佳乐来到郑州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就诊。原来,佳乐从周四起,全身就出现了多个疹子,很痒,医生详细诊察后告诉刘先生,佳乐得了一种常见的传染病“水痘”,这下,刘先生疑惑了:为什么打了疫苗还患病呢?医生说,这叫“突破性水痘”。

“突破性水痘是指已经接种水痘减毒活疫苗的儿童再次罹患水痘的现象。”郑州人民医院感染性疾病科主治医师杜红丽说,少数儿童在接种水痘疫苗后数年内会再次罹患水痘,这并不能说明接种过的水痘疫苗效果差或者无效,因为与原发性水痘相比,突破性水痘症状非常轻,多数无发热、皮疹更少、病程更短且几乎不会出现并发症,因此常常会出现漏诊或误诊的现象。

杜红丽说,如果孩子不幸患了“突破性水痘”,家长也不用太担心喽,很快就会痊愈的。但前提是必须先到正规医院经专科医生确诊。

小贴士:什么是水痘疫苗?

水痘疫苗是经水痘病毒传代毒株制备而成,是预防水痘感染的唯一手段。接种水痘疫苗不仅能预防水痘,还能预防因水痘带状疱疹感染而引起的并发症。

水痘疫苗可刺激机体产生抗水痘病毒的免疫力,用于预防水痘。水痘的病原体水痘带状疱疹病毒具有高度的传染性,人群普遍易感,儿童接触后90%会发病。

接种水痘疫苗是预防该病的主要手段,尤其是在控制水痘爆发流行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推荐1岁以上幼儿及未接种过该疫苗的儿童,到定点机构接种疫苗。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