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河南卫生计生行政审批大“瘦身”

2017-08-18 10:30 来源:医药卫生报

 本报讯 (记者李 荇)记者从10月20~21日召开的全省卫生计生系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放管服”工作会上了解到,河南省卫生计生委加大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力度,省卫生计生委的行政职权由293项减少到178项。河南省卫生计生委巡视员刘绍杰出席会议并讲话。

近年来,全省卫生计生系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放管服”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卫生计生部门减少了审批层级;依法依规清理和取消了一批行政审批项目。在省编办和省法制办的指导下,省卫生计生委对行政职权进行了反复研究,对项目名称、实施依据等逐项规范和细化。经过清理和规范,省卫生计生委的行政职权由最初的293项减少到178项,减少了40%;涉及处室由原来的20个减少为16个。截至目前,省卫生计生委共取消行政审批事项11项、下放3项、承接3项、保留18项,还开展了行政审批中介服务清理规范工作。2015年,省卫生计生委已将“二级以下医疗机构(省直医疗机构除外)设置及执业许可”全部下放至省辖市、省直管县(市),省管医院由过去的700多家减少至目前的102家。

刘绍杰说,要进一步提高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和“放管服”工作的思想认识,认清大势,统一思想;按照“谁审批、谁监管;谁主管、谁监管”的原则,行政审批、业务管理、监督执法等部门要建立信息共享、沟通协调机制,形成“放管服”工作合力。各级卫生计生行政部门要依法履职尽责,强化监督检查,扩大监管覆盖面,切实加强事中、事后监管,防止出现监管盲区;要逐步构建实体服务窗口、网上办事大厅、移动客户端、自助终端等多种形式相结合、相统一的卫生计生公共服务平台,为群众提供方便快捷的多样化服务。

两位专家在会上进行了专题讲座,并通报了全国卫生计生系统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工作开展情况。郑州市卫生计生委等多家单位的代表介绍了经验。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