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中国援赞医疗队技惊赞比亚

2017-08-17 10:36 来源:大河网-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闫良生

近日,赞比亚电影明星Nashomapu-langa得到了中国援赞医疗队的手术救助,来自郑大一附院耳鼻咽喉科的中国医疗队队员高长辉医生,在缺医少械的困难条件下,为患者实施了赞比亚利维·姆瓦纳瓦萨医院的第一例支撑喉镜下的手术,高超的技艺获国际友人称赞。

Nashomapulanga声音嘶哑已经好几个月了,在赞比亚最著名的医院UTH药物治疗不见好转,专家建议进行手术治疗,并把他介绍给在赞比亚利维·姆瓦纳瓦萨医院工作的高长辉医生。赞比亚全国从事耳鼻咽喉喉专业医生屈指可数,人少设备差,技术非常落后。

经过精心诊断,高长辉为该患者实施了利维·姆瓦纳瓦萨医院的第一例支撑喉镜下手术。为充分做好术前准备,先是找来在库房沉寂多时未用的中国援助的支撑喉镜设备进行调试,又找手术室的护士进行相关器械的准备和组套,再与同为队友的中国麻醉医师蔡琴讨论支撑喉镜麻醉的有关配合。2016年12月3日上午,手术得以顺利进行,高长辉稳、准、狠,不到半个小时,解决了造成声音嘶哑的疾病元凶。当助手的乌兹别克斯坦医生,频频点赞。

12月15日,高长辉医生又采用妇产科的光源和显示系统,开展了利维·姆瓦纳瓦萨医院第一例内窥镜直视下双侧鼻息肉切除+鼻窦开放术,术后患者完全康复,再次开创先河。

中国医疗队队长、郑大一附院副院长苟建军介绍,赞比亚缺医少药,医疗条件非常落后。中国医疗队的到来给赞比亚人民不仅仅带来了设备、技术、人才,也给当地人民带来了健康的希望。多年来,中国医疗队队员秉承大医精神,舍小家为大家,吃苦耐劳,用精湛的技术解决赞比亚人民的疾病痛苦,获国际人士夸赞,不辱使命,为中国政府的国际声誉增添了一抹绚丽的色彩!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