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宝宝外感风寒、鼻塞不通 不吃药不打针两次推拿搞定

2017-08-17 18:41 来源:大河健康报

□记者 喜月霞 文图

洗澡后吹空调 宝宝夜里因鼻塞被憋醒

上周气温发疯般地飙到39摄氏度,我嫌热,就把家里的空调打开了,因为贪凉,竟没舍得关。晚上给喜宝洗完澡,直接把他抱到空调房睡觉,结果睡到半夜,小家伙就“哼哧哼哧”地出不来气,竟给憋醒了。我赶紧关上空调,把喜宝搂在怀里暖了半天但无济于事,他憋得直用手挠鼻子,边挠边哭,喂奶也不喝,我瞬间心烦意乱。

因为纯母乳喂养的缘故,喜宝之前没生过病,家里自然也没囤药。好不容易挨到天亮,赶紧抱他去医院。医生问过情况后,开了几种专治鼻塞的西药。到家刚喂他一口,他全吐了。我拿小滴管吸药时,他竟死死地盯着我,小手紧张地使劲儿抠我的胳膊,药刚放到他的嘴边,他就剧烈咳嗽、拼命哭喊,完全喂不进去。

医生望诊 即知宝宝外感风寒

怎么办?我突然想到之前采访过的小儿推拿。如果不打针不吃药,推拿几下就能解决问题,那该多好。

我赶紧带着喜宝找到河南省中医院推拿科主管护师、高级按摩师马庆华。当时她正在做治疗,门外有好几位家长在等待,孩子的症状五花八门:食积、感冒、拉肚子、咳嗽、斜颈……有些家长甚至带着孩子从周口、濮阳、新乡等地慕名而来。

好不容易轮到我,刚到诊室,还没等我开口,马庆华就问:“孩子昨晚没睡好吧?”

我一愣:“咋看出来的?”

“这就是中医的‘望诊’。宝宝的下眼睑呈紫红色,说明睡眠不好;面色不够红润,稍黄,说明胃口不太好;印堂发红,说明心肺有热;鼻塞、流清涕,说明外感风寒。再看他的指纹,色青、分叉,说明很可能受惊或受风寒了。”马庆华娓娓道来。

全中!这太厉害了!

马庆华说,小儿推拿属于中医范畴,要想取穴准、见效快,就要采用中医的诊断办法:“四诊”,即望、闻、问、切。儿科之所以被称为“哑科”,是因为婴儿不会说话,幼儿不能像大人一样准确表达病情,所以“四诊”中以望诊为主,闻、问、切为辅。“给小儿看病,一看精神状态,二看形态是否异常,三望印堂颜色,四望面色是否红润光泽,五察舌色、舌质、舌苔,六察目,七察鼻,八察口唇,九察耳,十察二阴和二便,十一察指纹(是对3岁以内小儿的一种诊法)。”

推拿两次 宝宝鼻塞基本缓解

找准了病因,就要选穴治疗。

马庆华抓起喜宝的小手,在前臂轻轻推了起来(如图)。“这是‘推三关’,主治一切虚寒证,有温阳散寒、熏蒸取汗的作用。”喜宝全程都很配合,一只手做治疗,另一只手拿起诊室里准备的小玩具玩了起来。

推完三关,换成轻揉手背正中间的穴位。“这个部位是乙窝风,轻揉它主治伤风感冒,有发散风寒、温中行气的作用。”

在拉着小手进行“清肝经”时,喜宝想顺势抽出手,马庆华赶紧对他唱:“小手小手真能干,能洗脸来能吃饭……”他瞬间平静下来,“咿咿呀呀”地跟着唱了起来。

清肺经、开天门、分坎宫……几个穴位按下来差不多用了半个小时,喜宝竟始终不哭不闹,配合得特别好。最神奇的是:刚做完推拿,他的小脑门上就出了密密一层汗。“推拿的其中一个目的就是让孩子发汗,所以要注意避风寒、多喂水。”马庆华提醒。

当天晚上睡觉时,喜宝的鼻塞已明显减轻,只是还流清鼻涕。第二天一大早,我又抱他去医院做了一次推拿,这一次,鼻塞已基本缓解,病竟好了大半。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