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戴泳镜 及时洗脸洗眼 可防游泳池结膜炎

2017-08-17 19:28 来源:大河健康报

游泳有助于改善体质,缓解腰酸背痛,然而,“游泳池结膜炎(眼发红、发烫、沙涩、刺痛、眼睑红肿、结膜水肿,分泌物为黏液样或脓样,有的病人结膜上还会出现小出血点或大片出血斑)”却是很多人常常遇到的烦恼。

广州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眼科教授黄仲委指出,预防游泳池结膜炎,要做到以下几点:

一、选择有资质的游泳池。

二、游泳时戴上游泳镜,避免眼睛直接接触池水。每次游泳结束后应及时用干净水洗脸、洗澡。这是由于游泳池的水中有消毒剂,浓度越高刺激性越强,越容易引起眼结膜充血和不适,引发非传染性结膜炎;但若消毒剂浓度低,细菌病毒大量滋生,则可能引起传染性结膜炎。

三、游泳后滴几滴具有保健消炎作用的眼药水(专人专用)能起到清洁作用,减少感染病菌的概率。不要随意使用氯霉素眼药水,否则容易产生耐药性。有研究显示,滥用氯霉素可能引起白细胞减少,甚至引起再生障碍性贫血。

黄仲委提醒,有人游完泳后眼睛不舒服,甚至充血发红,不一定就是游泳池结膜炎,多数是因为眼睛在水里受到水流或氯的刺激而出现的暂时现象,用生理盐水或保健类的滴眼液清洁一下,半小时左右就能缓解。

广医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