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大雪中的生命护航,他们是健康守护神

2017-08-17 18:45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网记者 李 荇  刘 旸  文晓欢

核心提示:11月22日,郑州、商丘、漯河等地雪花飞舞,守护生命的战斗感人至深。我们撷取医务人员的几组“时间表”,谨以此向默默无闻坚守岗位的医务人员和广大劳动者致以敬意!

为了手术不迟到,他比平时早2个小时出门

一走到门诊大楼屋檐下,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椎间盘病诊疗中心医生杨贺军就站在防滑垫上跺脚,同时拍打身上的积雪。

“这雪下得真大,路上还堵得要命。”“是啊!我一路上开车都很慢。”“回头再聊,我今天还有手术。”说着,杨贺军急匆匆地往手术室方向走。

杨贺军的家距离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较远。入冬后,为了不耽误上班,杨贺军每天都是天不亮就出门了。11月21日看了天气预报,得知郑州可能迎来2016年的第一场雪。为了不耽误手术,杨贺军5时就起床出门了。这一趟路,用了2个小时。

参与手术的还有护士赵培丽。她刚下夜班,考虑到路上不好走,干脆先不回家,决定在科室帮忙。提前赶到河南省直第三人民医院的还有椎间盘病诊疗中心主任周红刚。十几年来,他已经养成了风雨无阻步行上班的习惯。

62岁的退休医生6时30分就出门了

“检验科在门诊负一楼,从这里坐电梯下去就看到了。”7时50分,河南省人民医院退休医生谢新荣就开始为患者导诊了。她今年62岁,退休后一直在这里做义务导诊员。看到下雪了,她6时30分就出门了,7时35分赶到了医院。

大雪中搬抬脚部崴伤患者

“一位老太太在地铁站内崴伤了脚,你们快来!”9时10分,一通急救电话接入郑州市120急救调度指挥大厅。此时,陪伴老太太的家人急出了汗!还好,不足2分钟,距离事发现场最近的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急救站接警后赶往现场。

道路拥挤湿滑,车行速度比平时慢了许多,出诊医生邹洋说:“特殊天气下,出诊常常‘龟速’前进,其实心里很着急。”10分钟后,他们抵达现场。邹洋和同事经检查发现,老太太右脚踝关节外伤后出现肿胀,虽然没有出血,但是骨头已经膨出,不能行走。

“怎么办?抬!”急救小组第一时间确定了转运方案。可是地铁站内人员较多,下雪天站内站外地面湿滑,担架车不能进入站内。邹洋和护士张腾飞及急救员3个人交替着,用急救车上的轮椅搬抬患者。平时这看起来没什么,可是下雪天就不容易了。急救小组一路小心,但脚下湿滑,行走缓慢。

幸运的是,40分钟后,老太太被顺利转运至郑州市骨科医院治疗。临别时,老太太和陪同她的家人不停地表示感谢。11月12日上午,邹洋连续出了3趟车,转运患者难度不大,可道路拥堵却让人发愁。

7个小时,郑州市120急救调度指挥大厅电话受理814次;7个小时,全市120急救人员出车217次;7个小时,59位雪地摔伤患者得到了及时救治……11月22日,在大雪来临之际,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及时启动了雨雪冰冻灾害事件应急医疗救援预案,全市48家急救站在人员、车辆、抢救物品药品等方面做了全面准备。

据郑州市紧急医疗救援中心统计,8~15时,郑州市120急救调度指挥大厅呼入电话814次(11月21日同期425次),派车217次(11月21日同期132次),院前急救工作量比平时猛增一倍。由于大雪恶劣天气,院前救治工作遇到了很大困难,路面湿滑,急救车行走艰难。

雪再大也不耽误新农合筹资

7时30分,顶着漫天狂舞的大雪,步行30分钟,开封市鼓楼区南苑街道办事处丰收岗村卫生室的乡村医生闫金才准时来到丰收岗村委会办公室,和其他工作人员一起开展新农合筹资工作。

南苑街道办事处11月21日启动了2017年新农合筹资工作,筹资要持续十几天。尽管外面下着大雪,但11月22日上午已经有100多人来缴费。忙碌之余,闫金才写了一首打油诗:“一人有病大家帮,合作医疗保健康。农民交钱自己管,花时可到门诊减……”


“天气好的话,我们几个人上门办公。”闫金才说,自推行新农合政策以来,丰收岗村参合率一直都是100%。

    11月22日10时12分,开封市陇海医院急诊科医务人员为平车上的患者撑起一把伞。当天,每辆急救车上都配备了一把雨伞,以便医务人员在院前急救和院内转送途中为患者遮风挡雪。李 季/摄

雪中,医务人员抬患者。

    11月22日10时50分,温县妇幼保健院护理人员在护送刚刚喜得贵子的张女士及家人回家。据了解,免费派车护送产妇回家是该院多年来的优良传统。侯林峰  赵 璐/摄

    医务人员在搬抬脚部崴伤患者刘 旸/摄

    11月22日10时15分,一辆急救车将患者送往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郑东院区。杨冬冬/摄

    11月22日上午,河南能源焦煤中央医院医务人员正在帮一位患者推轮椅。该院在保证患者安全的同时,尽可能地为腿脚不便的患者提供帮助。侯林峰  何 阳/摄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