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国家10部门出台指导意见 要求公共场所建母婴室

2017-08-15 18:37 来源:大河报

记者魏浩

核心提示丨很长时间以来,公共场所的母婴室都是一种“稀缺资源”,很多妈妈都遭遇过外出哺乳的尴尬。近日,国家卫计委等部门出台《关于加快推进母婴设施建设的指导意见》(下称《意见》),明确了公共场所母婴设施配置推荐标准。同时规定,今年年底,公共场所应配置母婴设施的,配置率不低于50%。作为全国综合交通枢纽城市的郑州,公共场所的母婴室建设情况如何?大河报记者进行了走访。

母婴室要配置婴儿尿布台、遮挡门帘

近日,国家卫计委、发改委、住建部、交通部、旅游局、铁路局、民航局、全国总工会、全国妇联、中铁总公司等部门联合出台的《意见》,不仅明确了公共场所母婴设施配置推荐标准,还明确了母婴设施的建设管理职责。

根据《意见》,包括经常有母婴逗留且建筑面积超过1万平方米,或日客流量超过1万人的交通枢纽、商业中心、医院、旅游景区及游览娱乐等公共场所,应当建立使用面积不少于10平方米的独立母婴室。

按照母婴室的推荐标准,除了使用面积之外,还应有带安全扣的婴儿尿布台、婴儿床、便于哺乳休息的座椅、电源插座、垃圾桶、保护哺乳私密性的可上锁的门、帘子遮挡设备等基本设施。

据了解,自今年全面放开二孩政策实施以来至10月底,仅省会郑州市就新生8.6万人,其中二孩4.2万人,比去年增长24.6%;且短期内出生人口还将明显增加。越来越多的妈妈将面临出门哺乳的老问题,公共场所的母婴设施还好吗?

 郑州商场多未设置,机场有59个母婴室

记者走访发现,除了新郑机场的母婴室配置较多外,其他公共场所的母婴设施均差强人意。

“候机室、出发厅和远机位候机室都有母婴室,一共有59个。”新郑国际机场的工作人员说,新航站楼启用后,母婴室的配置数量上升很多。在这里,不仅有婴儿台、干手器、马桶等设施,还有配置沙发、茶几的休息室。机场急救中心主任汤秀敏说,带孩子的妈妈出行不易,所以包括医护人员在内的工作人员,都会及时提供帮助。

12月5日下午,在郑州东站一层的到达大厅和售票厅,记者均未找到母婴室。三层的候车大厅内,随机问询的5名工作人员中,有两人知道母婴室的位置,两人称没有,一人称在洗手间。在位于候车大厅最西端的温馨之家,关上门的母婴专区内,正有两名带孩子的旅客休息。工作人员称,母婴室的利用率不是太高,但每天都有人使用。此外,郑州火车站和郑州中心汽车站,也设置有母婴休息室。而人民路某大型商场的工作人员称,他们暂时没有专为妈妈哺乳的空间和设施。候车大厅内,一名准备前往北京、带婴儿的年轻夫妇说,高铁站的母婴室用过一次,“还算凑合,比郑州市的其他车站好,但是和其他城市比,不好意思说。”

在商都路的麦德龙商场,紧靠洗手间的一间小屋设置了母婴室,里边有婴儿台等设施。保洁人员说,屋门可以反锁,可自由使用。

配置时间表已出,4年后用人单位标配母婴室

走访中记者了解到,资金缺乏、无利可图、利用率低等问题,是制约公共场所建设母婴室的主要问题所在。但没有硬性要求,也是公共场所忽略该项配置的客观原因。

针对很多建了母婴设施,但距离前述标准还有差距的问题,以及本报之前多次呼吁的女职工哺乳室等问题,《意见》给出的回答是:对已建成的母婴室要做好改造完善工作;用人单位参照该标准建设女职工休息哺乳室等设施;火车等移动空间,应按要求配置母婴设施或提供便利服务。

不仅如此,《意见》给出了明确的时间表:到2016年底,全国省会城市应配置母婴设施的机场、火车站均按要求配置母婴设施,其他地区的公共场所应配置母婴设施的,半数以上要配置;到2018年年底,八成以上要配置。到2020年底,所有应配置母婴设施的公共场所,和用人单位基本建成标准化的母婴设施。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