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早产三胞胎光吐不排便 祸起肠梗阻

2017-08-15 15:30 来源:大河报

记者林辉通讯员王晨

一胎三男婴,这样的好事落在了安阳王先生家,可是还没等他向亲朋好友分享这份喜悦,不幸的消息随即降临——孩子不会排便。

三个宝宝属于31周加3天早产,出生时体重都是1.5kg,家人说:“三个孩子出生后,奶粉喂不进去,一直吐,不排便,肚子还胀得厉害。”

随后,孩子转院至郑州儿童医院新生儿外科,该科穆鑫医师说:“三个孩子是单卵受孕,所以孩子的体重、血型、疾病都一样,但病症情况不同,大宝、二宝的情况稍好,进行保守治疗后,孩子的体重都在增加,三宝情况稍差,需要进行肠造瘘手术。”

729日,新生儿外科专家团队为三宝进行造瘘手术。然而三宝属于早产,年龄小、体重低、耐受力差、病情变化快,种种情况给手术增加了难度。主刀医生将三宝的肠子,固定于腹壁,又将腹壁打开造了一个瘘口,使大便由此排出。

最终,经过新生儿科、手术部、外科监护室的全力救治和精心护理,手术取得成功,患儿病情逐渐稳定。目前,三宝已经可以正常进食及排便,体重也有明显增加。

“这三个宝宝都是因为早产导致肠道神经节发育不全,患上的肠梗阻。科室近期接诊了不少此类患儿,其中还有一对双胞胎。”穆鑫提醒,目前二孩政策放开后,高龄孕产妇比例明显增多,未来将会有更多的早产儿出生,一定要做好围产保健工作,如果是做辅助生殖的女性,最好胎儿数量控制在两个之内。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