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郑大一附院郑东院区本月16日将开诊

2017-08-14 13:23 来源: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原标题:医疗航母郑东试水 对咱老百姓有啥好处  9月16日,郑州大学一附院郑东院区开诊;郑大一附院将重点打造9个院中院)

□记者 蔡建华 朱海萍 实习生 姜伟

郑大一附院一院三区格局形成

9月16日,郑大一附院郑东院区将正式开诊。至此,郑大一附院这艘医疗航母一院三区格局正式形成,即河医院区、惠济院区、郑东院区,开放床位数过万张。

郑大一附院三个院区相互协作,分工各有不同。河医院区现有格局不变,未来以高端科研为发展中心,并将口腔疾病的诊疗工作重点放在河医院区;惠济院区则以肿瘤、康复为主,同时考虑惠济院区离高速下站口近、附近居民多、院区附近医疗资源少的特点,重点提升、打造急救专业;新开诊的郑东院区是综合性医院,河医院区有的科室,郑东院区一个都不少,同时重点在眼科及心血管病治疗领域发力。据可靠消息,我国著名心内科专家、北京安贞医院的董建增教授将与郑东院区深度结合。

郑大一附院近些年吸引的人才,多是国家级的,近3年来,郑大一附院引进的人才,除了全职院士杨胜利,还有17名特聘院士。

郑东院区是个什么样的存在

今年年初,郑大一附院面向全国招聘博士,同一时期到河南报名的博士约370位,其中345人选择了郑大一附院,为郑东院区开诊储蓄了人才。

记者了解到,即将开诊的郑东院区遵循硬件第一、服务第一、技术第一、环境第一的原则,全力打造高水平、高档次的医院。

为方便患者,郑大一附院与公交公司协调,开通河医院区与郑东院区的公交专线,早上6点到晚上10点之间,每半小时就有一趟公交车往返两个院区,中途不停车。除了公交专线,郑大一附院还购置20多辆客车,专门用于在三个院区之间接送、转移患者。

郑东院区开诊后,郑大一附院“369”的发展模式正式形成,即架构上形成3个院区格局:河医院区、惠济院区、郑东院区;制度上遵循6个统一:管理模式统一、人员调配统一、质量控制统一、优质服务统一、信息建设统一、绩效考核统一;同时重点打造9个院中院:口腔医院、眼科医院、儿童医院、肿瘤医院、心血管病医院、脑血管病医院、生殖遗传医院、耳鼻喉科医院、移植医院。   

帮扶基层医院,争取大病不出县

多年来,郑大一附院坚持帮扶基层医院:送设备,送技术,指导业务。去年8月和9月,郑大一附院先后派出3名副院长王家祥、刘章锁、文建国到河南陕县(现更名为陕州区)、武陟县和睢县的人民医院兼职名誉院长,拉开了在分级诊疗大势下开展新形式帮扶基层医疗机构的序幕。

以王家祥副院长帮扶的陕州区第一人民医院(又称三门峡第三人民医院)为例。初到陕州区第一人民医院,王家祥承诺要用3至5年时间培育5到6个有影响力的学科、5到6个有特色的专科,同时喊出“小病不出乡,大病不出县,疑难病例靠郑大一附院”的口号。经过郑大一附院的6年帮扶(王家祥副院长到陕州区第一人民医院兼职前,已经对口帮扶了5年),陕州区第一人民医院可以开展妇科腔镜、心脏介入、胸腹腔镜等微创手术,常见的骨科手术,该院专家就做了,疑难的才请郑大一附院帮忙,陕州区群众基本不用到郑州看病了。

每个月的月底,王家祥副院长都会带队到陕州义诊。

目前,以此形式帮扶的医院有6家。除此之外,郑大一附院还和100多家基层医院建立了远程会诊通道,此举的目的就是让基层的医院赶快强起来,让患者少跑路。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