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痛风患者不宜饮用纯净水?

2017-08-14 15:2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林辉通讯员张艳涛

很多人都知道,痛风患者应该多吃低嘌呤的食物,少吃中嘌呤的食物,不吃高嘌呤的食物,还要注意不要喝酒。最近,网上有传闻称,痛风患者不宜饮用纯净水。这是真的吗?

“痛风是由于嘌呤代谢紊乱导致血尿酸增加而引起组织损伤的一种疾病。”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河南省骨科医院)郑州院区风湿病科主任张依山说,一般来讲,痛风患者的要害是血液中尿酸高,要使每天的尿量保持在2000毫升以上,才有利于尿酸从尿液中排出。

据研究,尿酸的排出与尿液的酸碱度有关,酸性尿不利于尿酸排出。我国《生活饮水卫生标准》规定pH值为6.5~8.5,而目前市场上供应的纯净水,其制取方法广泛应用反渗透法,pH值一般为6.0左右,偏向弱酸性,而弱酸性水对痛风患者来说显然是不利的,所以痛风患者不适宜饮用纯净水,而最好饮用弱碱性水。

张依山表示,弱碱性的水,可以中和体内酸性毒素,调节、平衡体液的酸碱性,还可以活化细胞,提高机体的自身抗病能力。痛风患者长期饮用弱碱性水,将有利于降低血尿酸浓度,调节体内酸碱平衡,这对痛风治疗会有一定的辅助作用。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