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手足口病“克星”EV71疫苗到货

2017-08-12 18:23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李肖肖

记者 宗雷 

令很多家长谈之色变的手足口病,它的克星EV71疫苗终于来了。

EV71疫苗(肠道病毒71型灭活疫苗)针对的是肠道病毒EV71,这种病毒容易引起手足口病的重症和死亡。

【消息】

郑州多处能接种EV71疫苗

昨日,河南商报记者获悉,EV71疫苗在郑州多个接种点已经可以接种了。还有一部分接种点表示现在还没有到货,但是过了十一长假就可以接种了。 

记者从河南省疾控中心得知,我省EV71疫苗近日刚刚到货,也就是说,这也是手足口病疫苗首次“登陆”河南。

【数据】

手足口病严重的会危及生命

去年,由河南省儿童公共卫生医疗救治技术培训中心主办的海峡两岸重症手足口病管理高峰论坛在郑州举行。记者从论坛上得知,2009年~2014年,河南共报告手足口病517902例,报告重症病例27480例。

河南手足口病疫情在每年的3月份开始快速上升,发病高峰在4月、5月。

多种肠道病毒都可能引起手足口病,其感染途径包括消化道、呼吸道及接触传播,潜伏期多为2~10天,平均3~5天。大多数手足口病患者症状轻微,以发热和手、足、口腔等部位的皮疹或疱疹为主;个别患儿会出现并发症如感染脑炎、肺炎等,极个别患儿会危及生命。

【对话】

接种疫苗前必须知道的事

昨日,省疾控中心免疫规划所副所长张延炀就读者关心的问题进行解答。

河南商报:接种EV71疫苗,对预防手足口病的意义有多大?

张延炀:手足口病是由肠道病毒引起的传染病,其中一种就是肠道病毒71型,也叫EV71。感染EV71后,儿童可能患手足口病、疱疹性咽峡炎,这种病毒引起的手足口病更易发展成重症,出现心肌炎、肺水肿、脑干脑炎等,严重的甚至会死亡。

我们需要走出一种误区,不能简单把手足口病和EV71病毒画等号。不是说打了EV71疫苗就不会得手足口病,而是能因此减小重症和死亡概率。

河南商报:哪类人群适宜接种?

张延炀:目前我省的主要是北京科兴生物制品有限公司、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的产品,一家针对6个月到3岁的孩子,另一家针对6个月到5岁的孩子。一般来说,5岁以上就不需要接种了。

河南商报:EV71疫苗的接种程序是怎样的?是否能和其他疫苗同时接种?

张延炀:需要接种两剂次,至少间隔一个月。建议EV71疫苗接种对象为≥6月龄易感儿童,越早接种越好,鼓励在12月龄前完成接种程序。现阶段暂不推荐EV71疫苗与其他疫苗同时接种,建议EV71疫苗与其他疫苗接种间隔2周以上。

河南商报:也有很多家长会有疑虑,这个疫苗上市不久,安全性可以保障吗?

张延炀:上市疫苗的安全性和有效性都是经过严格审批的,安全性有保障。

河南商报:目前我省EV71疫苗能否满足需要?

张延炀:这个是二类疫苗,主要是市民自愿自费接种的。

河南商报:已经得过手足口病,还需要打疫苗吗?


张延炀:手足口病可由多种人类肠道病毒引起,比如EV71、CAV16等。如果既往的手足口病明确是由EV71病毒引起的,无须再接种EV71疫苗。如果所患手足口病是由其他肠道病毒引起的,或者无病原学诊断结果的,可选择接种EV71疫苗。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