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首页焦点图

拿出坏掉的左肺,5厘米“迷你”切口就搞定

2017-08-11 18:29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陈思)拿出坏掉的左肺,不用开一个25厘米的切口,5厘米“迷你”切口就搞定,单孔完全电视胸腔镜下左全肺切除术、肺动脉成形术在中心医院获成功。

半月前李先生被确诊为中央型肺癌,且癌肿已侵犯附近的肺动脉,如果不手术,从医学角度而言李先生的生存期可能不超过1年。

接诊李先生的是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普胸外科主任、主任医师王金龙,王金龙仔细研究了李先生的病情后认为,采用胸腔镜微创手术,既能保证手术效果和安全性,又能摒弃传统的刀口长达25cm的开胸手术方式,更能避免术中撑开肋骨和切断肌肉带来的创伤,减少并发症发生。

为确保手术的顺利进行,医院医务科术前召集普胸外科、呼吸科、影像科、麻醉科、ICU、介入科、病理科等相关专家进行病例讨论和制定详细的手术方案。

经过周密的术前准备,由我国著名普胸外科专家李简教授,带领普胸外科团队,凭借高超的手术技艺成功为李先生实施了单孔(仅仅一个4~6cm切口)完全电视胸腔镜下左肺上叶癌切除+系统淋巴结清扫+肺动脉成形术。

李先生手术顺利完成,只留下一个长5厘米的手术切口,术后一天从重症监护室顺利转出,第二天即下床活动,恢复正常饮食,微创手术的优势得以充分体现。

王金龙主任医师介绍,单孔全胸腔镜下左肺癌全肺切除+系统淋巴结清扫、单孔全胸腔镜左肺上叶癌切除+系统淋巴结清扫术+肺动脉成形术,均为我省首次开展,这标志着我院在胸腔镜肺癌诊治领域已步入全国第一方阵。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