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孕妈妈如何安全度过孕期?

2017-08-11 19:39 来源:

图片源于网络

如何安全平稳度过孕期是每个孕妈妈最想做好的事情,医生提醒您注意以下几个方面:

孕前要做好充足的心理和身体的准备,准爸爸要戒烟酒,改掉不良嗜好,更疼爱妻子,准妈妈也要改掉烟酒、熬夜等不良嗜好,保持良好心态,做好孕育准备,适当锻炼身体,保持正常体重,合理饮食,孕前六个月开始补充叶酸,预防胎儿神经管畸形;

孕早期(孕12周前)孕妈妈要做好自我防护,合理睡眠和饮食很重要,注意休息,减少外出,尤其减少去商场、超市、火车站等人口密集的地方,做好呼吸道感染的防护,避免剧烈运动,减少与猫狗等小动物的亲密接触,避免被感染弓形虫病、狂犬病等;

孕中期(孕12-28周)孕妈妈要继续保持合理睡眠和饮食,开始补充钙和铁,可以适当外出,晒晒太阳,适当活动也可进行了,如瑜伽、游泳等。一般孕16周开始可以感觉到胎动了,每天都可以通过自己数胎动和胎儿进行简单的交流了,三餐后一小时是胎儿活动较活跃的时期,一般情况下胎动每次多于3次,每日多于12次。孕中期数胎动是孕妈妈们的必须课了,胎动好则胎儿安,胎动减少或过于频繁需要到医院检查了。必要的超声可以了解胎儿大小、排除畸形;正常情况下胎儿对外界环境的声音、光线、温度等都会有反应,由其当妈妈的。

孕晚期(孕28-42周)正常的孕妈妈们可以继续孕中期的保健,避免过度饮食,保持合理体重,避免胎儿过大,减少分娩时母婴损伤和孕期高血压、糖尿病等并发症,孕37周后要增加活动量,为顺利分娩做准备。孕期有合并症的孕妈妈们一定要和产科医生密切配合,共同做好孕晚期的管理,因为能和疾病博弈的更多的是医生,医患配合才是孕晚期安全的最根本。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