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漯河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让医生回归看病角色

2017-08-11 11:40 来源:医药卫生网

医药卫生网讯 (记者常 娟  王明杰 通讯员赵建国 纪雨辰)11月18日上午,漯河市举行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新闻发布会,宣布调整漯河市城市公立医院部分医疗服务价格。从今年11月21日零时起,漯河开始实行药品零差率销售并执行调整后的医疗服务价格。

根据《关于调整漯河市城市公立医院部分医疗服务价格的通知》,漯河市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确定了3项总体原则。一是破除以药补医机制,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取消药品加成收入(中药饮片除外)的90%通过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进行合理补偿,10%由财政统筹补贴。二是按照“总量控制,结构调整、有升有降、逐步到位”的原则,合理调整提升体现医务人员技术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价格。三是调整后的医疗服务项目按照医保政策规定纳入医保支付范围,适度提高报销基数,总体不增加患者实际负担。

漯河市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市卫生计生委主任吴书清说,参与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的医院包括漯河市第一人民医院等8家市直医院和郾城区人民医院等4家区级医院。12家医院销售的所有药品(中药饮片除外)均按实际进价实施药品零差率销售,不再加收15%的药品加成;降低磁共振等大型医疗设备检查费用等,合理提升体现医务人员劳务价值的医疗服务项目(住院诊查费、床位费、护理费、治疗费和手术费)收费价格。

根据漯河市政府印发的《漯河市城市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实施方案》,从2017年起,参与改革的医院收支结余中,5%作为职工福利,5%作为院长奖励基金,90%为医院建设与发展基金。完善公立医院法人治理结构和机制,落实公立医院人事管理、内部分配、运营管理等自主权,扩大公立医院编制内的用人自主权。健全院长选拔任用制度,实行管委会聘任院长制和管委会领导下的院长负责制、任期目标责任制和年度考核及问责制。在全市推行“两票”制(生产企业到流通企业开一次发票,流通企业到医疗机构开一次发票),逐步探索公立医疗机构医用耗材(试剂)联合限价采购工作等,降低药品耗材费用。

如何合理确定医务人员薪酬水平?漯河要求,公立医院可自主进行收入分配,重点向临床科室、业务骨干、关键岗位以及支援基层和有突出贡献的人员倾斜。有条件的市级公立医院可试行重点学科科主任年薪制,探索建立院长年薪制。

咋构建协同医疗发展服务体系?漯河提出,政府对公立医院负债进行审核锁定(在建设项目除外),制定合理的债务消化机制。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