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宝宝秋季腹泻进入高发期 正确应对可减少发病

2017-08-09 16:41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林辉通讯员田培

最近几天,来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儿科就诊的宝宝家长可真不少。明显症状:发热、腹泻,精神很差。该科主任刘静炎说,这是典型的由轮状病毒感染的儿童秋季腹泻,每年的9~11月是这种疾病的高发季节,家长如果应对正确可以很好地预防和减少宝宝秋季腹泻的发生。

“秋季腹泻好发于6个月到2岁大的婴幼儿,经粪口途径传播,也可以通过呼吸道传播。”刘静炎说,秋季腹泻具有自限性,自然病程多为3~8天,少数较长。轻症患儿只要合理安排饮食和适当用药,很快可以恢复,对宝宝的健康影响不大。重症或者病情迁延患儿,则会造成营养不良,影响宝宝生长发育。所以,轻症宝宝可以接受家庭治疗,而伴有明显脱水、酸中毒及电解质紊乱等情况较差的宝宝则需要到医院接受治疗。

据刘静炎主任介绍,秋季腹泻重在预防。家长若能做好以下这些措施,可以预防和减少宝宝秋季腹泻的发生。

1.提倡母乳喂养,勿随意换奶粉。母乳喂养的宝宝,建议不要在这个季节给孩子断奶。喝奶粉的宝宝,尽量不要更换奶粉,防止孩子因不适应引起消化功能紊乱。

2.培养宝宝良好的卫生生活习惯。要培养宝宝良好的饮食卫生习惯,做到不干净的东西不吃、饭前便后用流动水洗手。食具、玩具或者宝宝能够用手触摸到的地方都应定期清洁、消毒,衣被勤洗勤换。

3.适量户外运动,增强宝宝抵抗力。宝宝适量的户外活动既锻炼身体又增强对外界环境变化的适应能力,建议家长多带宝宝到空气新鲜和人少的地方参加户外活动。只要宝宝抵抗力增强了,患病的几率也自然少了。

4.“春捂秋冻”要适宜。秋季早晚温差大,家长要根据温度变化及时调整宝宝穿衣,尤其要注意足、腹部保暖。

5.远离交叉感染。尽量少带宝宝到人多的公共场所,减少不必要的交叉感染。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