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生完二孩 盆底损伤“1+1>2”

2017-08-06 19:12 来源:大河健康报

生二孩给女性盆底、阴道带来的损伤比生一孩更大,两孩带来的效应叠加,损伤“1+12”。“女性的盆底肌肉、阴道就像弹簧。怀孕、分娩的过程,就是逐渐压迫、撑开这条‘弹簧’的过程。”南方医科大学珠江医院妇产科主任医师卢靖荣表示,盆底肌肉松弛在十月怀胎的过程中就已经发生,无论是顺产还是剖宫产,都无法避免。盆底康复的目的,就是使这条“弹簧”恢复弹性。

虽然现在看起来,盆底康复就是一个“保健”项目,做不做都没什么,实际上,盆底肌肉松弛近期、远期带来的影响有不少,往往让人“难以启齿”。盆底肌力减弱后,阴道收缩力量减弱,在性生活中会削弱男女双方的愉悦感。此外,还可能增加生殖系统感染的风险。正常情况下女性阴道口有一道“十字屏障”(阴道前后壁黏膜是横向屏障,大小阴唇处于闭合状态,是竖向屏障),把病菌挡在“门外”。但生完孩子后,阴道松弛,阴道口容易呈敞开的状态,外界病菌就有了可乘之机。到了绝经期,女性体内雌激素水平迅速降低,阴道黏膜抗病能力下降,盆底组织更加松弛,就容易发生器官脱垂、压力性尿失禁。

卢靖荣强调,盆底康复对于计划生二孩的女性尤为重要。她说:“有的女性生一孩时盆底、阴道松弛得不太厉害,但到了生二孩时,胎儿的块头往往比一孩大,分娩过程也比生一孩快,阴道短时间内被撑开,撑开的幅度会更大,断裂的肌肉纤维会更多。就像‘弹簧’一下子被拉开,要比慢慢拉开更难‘合拢’。”产后半年是盆底康复的黄金期,建议女性在产后42天检查盆底肌力,发现问题及早治疗。(伍仞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