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12厘米长的筷子在女孩肺内待了21年

2017-08-05 18:40 来源:医药卫生网

本网记者 刘 岩 通讯员 汤剑燕

两岁女孩在吃饭时不小心摔倒,家人扶起她时发现一根筷子少了一截。因为女孩“毫发无损”,其家人也没在意。此后的21年里,女孩和其他正常孩子一样,读书、工作……直到有一天,她突然咯血不止。被送到医院后,医生发现,她的左肺里有一根12厘米长的筷子……

23岁女孩肺里发现藏了21年的筷子

10月30日, 23岁的小张因严重咯血被送到三门峡市中心医院胸外科救治。该院医务人员检查发现:患者左肺里有异物。该院胸外科主任医师楚社录和副主任医师袁前超详细了解患者的病史后得知,这个异物有可能是21年前的那半截筷子。

小张两岁那年,在吃饭时不慎摔倒。其父母抱起她时发现孩子手中的筷子少了半截,怎么也找不到!村里的乡村医生说,在孩子身体里隐约可以看到筷子,可是没器械,取不出来。小张的父母又把孩子抱到县医院检查,医生却没发现那截筷子。因为孩子可以顺利喝奶,小张的父母就把孩子抱回了家。当天晚上,小张出现发热、咳嗽等症状,小张的父母又把孩子抱到洛阳的医院检查,也没查出筷子的踪影,就按肺炎进行治疗,很快病情好转。要不是这次小张出现咳嗽、咯血等症状,小张的父母也不会想起这个细节。

事隔21年,当年那截怎么也找不到的筷子怎么会出现在小张的肺里呢?

躲在肺里21年的筷子该怎么取出

由于咯血严重,小张的病情十分凶险,如果不马上手术,随时会因为咯血导致窒息进而危及生命。在三门峡市中心医院胸外科医生办公室,一场紧急会诊正在紧张进行中……

“以前,我们也遇到过异物进入肺部的病例,我们使用纤维支气管镜就可以顺利取出异物。但这根异物有12厘米长,在肺里待了21年,不仅纵贯患者的整个左肺,且距离大动脉非常近,再加上患者已出现肺部破裂出血等症状,给手术增加了很大的不确定性。”楚社录说,这样的情况不仅在三门峡市是首例,在国内甚至国际上也未见报道。

对此,楚社录带领三门峡市中心医院胸外科医务人员多次商讨手术方案,并邀请河南省肿瘤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许金良等专家参与会诊。最终,专家们结合患者的实际情况,决定对小张实施左肺切除术。

取出时12厘米长的筷子已腐蚀变色

11月3日早上,小张被推进手术室。此次手术的第一道难题是麻醉。咯血严重的患者麻醉时要防止患侧肺内积血流向健侧肺引发患者窒息,必须实施双腔插管麻醉技术。此项技术要求麻醉医师必须把双腔管的左右两侧开口准确无误地插到患者双侧支气管开口的位置,一旦插管位置不对,不仅不能阻止积血倒灌,还会危及患者的生命。担当此次手术麻醉任务的该院手术麻醉科副主任刘涛顺利完成了麻醉。

河南省肿瘤医院胸外科主任医师许金良指挥手术,三门峡市中心医院胸外科医务人员楚社录、袁前超、崔海峰参加手术。

医务人员手术探查发现:小张左肺与壁层胸膜粘连紧密,分离困难;患者的左肺已部分钙化;筷子纵贯患者的左肺,紧贴胸主动脉,极易刺穿胸主动脉,导致大出血。

尽管术前讨论很充分,把病情分析得很透彻,但手术探查结果还是大大超出了手术团队的想象。由于患者的左肺已毁损,必须实施左全肺切除术。

经过长达3小时的艰难手术,患者已经损毁的左肺被成功切除。手术团队取出纵贯患者左肺的那截筷子,发现这截筷子长达12厘米,部分已腐蚀变细、变色。

11月5日,病情趋于稳定的小张躺在病床上说:“这几天,真像做了一场梦……”

“我们都叫她幸运女孩!”三门峡市中心医院胸外科护士长陈秋娜说,“我们祝愿坚强、美丽、幸运的小张早日康复!”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