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中国在全球范围内首次研发出戊肝疫苗

2017-08-04 17:19 来源:大河报

戊型肝炎再次引起了全球关注。目前,全世界只有中国成功研发出了戊肝疫苗并通过临床检验,获批上市。该疫苗由养生堂北京万泰公司与厦门大学联合研发,拥有4项全球知识产权。

这种“脱欧病毒”其实就是一种戊型肝炎病毒新变种,据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这种病毒在法国、荷兰、德国和丹麦的养猪场传播扩散,每年约有6万多名英国人被感染。埃克塞特大学肠胃病学专家哈里·多尔顿博士因此把这种病毒称为“脱欧病毒”。

多尔顿不久前在一场会议上强调了戊型肝炎的危害:“它会攻击人体的肝脏、神经,疾病高发期是5月。对那些接受过器官移植或患有癌症的人来说,这种病毒尤其危险,能够抑制免疫系统。”

人们感染戊型肝炎病毒通常是由于食用没有煮熟的猪肉制品,感染后会出现类似流感的症状,免疫力较低的人群是感染高危群体,其中包括孕妇。戊型肝炎病毒对高温敏感,把肉煮熟、烧透可以消灭其活性。

事实上,戊型肝炎病毒一直是全球共同面对的问题。世界卫生组织(WHO)指出全球至少63个国家已被证实出现过戊肝散发或爆发。

今年420日,尼日尔公共卫生部发布公告称,尼西南部迪法省于今年19日爆发戊型病毒性肝炎疫情。

夏季正是戊肝病毒爆发的高峰期,常规的预防措施包括:肉类食品煮熟煮透;避免生吃猪肉与贝类;饭前便后洗手。

当然,除了这些预防措施以外,接种在中国刚刚获批上市的疫苗,是最有效的方式。Na-tureLancet等国际顶级期刊都发文对中国研发的戊肝疫苗给予了高度评价。其安全性获得了广泛认可。目前,主要城市的疾控中心都可以接种。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