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多关注宝宝的发育情况 说话、坐立太晚早就医

2017-08-02 15:36 来源:大河健康报

涵涵13个月大,原本到了满地乱跑、开始学语的阶段,可他不会叫爸妈,不会爬,走路东倒西歪。爷爷奶奶说男孩发育比女孩晚,就没当回事。直到带涵涵去体检,才发现他是轻度发育迟缓,整体发育水平相当于10个月的宝宝。

河南省中医院脑病科的娄大夫介绍,涵涵这种情况属于“轻度精神发育迟滞”,即智力、语言、注意力、记忆力、理解力等比同龄人落后。

下面,娄大夫介绍了不同程度的精神发育迟滞情况:

1.轻度。语言发育迟缓,领悟力低,有一定的社交能力,不影响生活。

2.中度。自幼语言运动都比正常儿童慢,词汇量少,不能完整表达意思,学习能力低下,经过耐心训练可从事简单的非技术工作。

3.重度。自幼躯体、神经系统异常,呈特殊面容,学习困难,会说一些简单的语言等,只能在他人监护下生活。

4.极重度。身体畸形,神经发育异常,不能走路、说话,无自理能力,完全依赖别人,易因感染等疾病夭折。

“早期发现、早期治疗非常关键。婴幼儿越小,脑发育速度越快,如果等到五六岁了才发现孩子发育迟滞,治疗难度非常大,因为此时脑部发育已完成90%,可塑性大大降低。”娄大夫提醒家长,多关注宝宝的发育情况,如果宝宝比同龄人坐立晚、说话晚、反应差,要及时就医。

针对涵涵的情况,娄大夫建议住院,采取以封针术为主,以药浴、蜡疗、针灸、推拿及各种早教课程等为辅的治疗。很多患儿治疗一段时间后,有不同程度的改善。

河南省中医院健康体检中心的赵大夫提醒,婚前检查很必要,因为一部分精神发育迟滞与遗传代谢有关。孕期检查也不能忽视,胎盘老化、胎位不正等,都可能造成胎儿缺氧而发生脑损伤。

韩林梓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