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3厘米小斑块差点要她命 关于“三高”你还需了解这些

2017-08-01 13:5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尚国傲  通讯员  陈亚平)“三高”造成的3厘米长的3cm长的粥样硬化斑块,差点让她的生命定格在51岁。

51岁的索女士,体态偏胖,血脂偏高,3个月前曾患过急性脑梗塞,在当地医院治疗痊愈后出院。几天前,索女士突然出现左侧肢体麻木伴言语不清,心里很是着急,急来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神经内科一病区就诊。经超声及CTA检查提示索女士右侧颈动脉重度狭窄。最终确诊为:高脂血症;脑梗塞后遗症;右侧颈动脉重度狭窄。

郑州大学附属郑州中心医院胃肠血管外科的宋斌主任医师会诊后,认为索女士的肢体麻木言语不清的症状是由于右侧颈动脉狭窄及不稳定小斑块脱落引起的,应在2周内进行右侧颈内动脉内膜斑块剥脱术(CEA)。

两天后,宋斌主任为索女士成功实施了右侧颈动脉内膜斑块剥脱术。术后第二天索女士就感觉右侧肢体麻木感明显减轻,说话也清楚了。

宋斌主任医师介绍说:颈动脉狭窄的主要原因是动脉粥样硬化。人们所熟知的“三高”----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是导致动脉粥样硬化的主因,表现在颈动脉就会发生颈动脉狭窄。除此之外,吸烟是公认的人类健康杀手,吸烟也可以造成动脉收缩,促使动脉狭窄,加速动脉硬化的形成。“三高”加上吸烟,是导致颈动脉狭窄的四大杀手。此外,肥胖、高龄以及不健康的生活习惯如精神紧张、缺乏运动等同样也是颈动脉狭窄的危险因素。

宋斌提醒说,人过中年,首先要对自身的血管尤其是颈动脉高度重视,在医院可以通过超声或者CT血管造影的方式,对颈动脉的狭窄程度做出很好的判断。对于颈内动脉狭窄50%以上、有临床症状的患者,或狭窄大于70%、有高危因素、家族史的患者,均应采取外科干预治疗,这样可以有效减少脑缺血性卒中和偏瘫事件的发生。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