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二胎顺产不痛?你是在说笑呢!

2017-07-30 14:22 来源:大河网-大河健康报

工作中会接触到很多孕产妇,她们对疼痛的敏感程度不尽相同。有的产妇顺产风平浪静,有的则喊声震天,余音绕梁。这可是真的,那个时候没有人会顾及颜面,这就是人类最原始的反应,作为医生,我们也鼓励产妇喊出来,但是也要注意保存体力,为后续产程积蓄力量。

疼痛是人的主观反映,无法用仪器测量,因此没有一种科学的方法来评价产妇顺产时的疼痛。从胎儿娩出这一过程导致疼痛的原因分析,主要由于胎体会牵扯子宫邻近的某些组织器官,产生疼痛。因此头胎、二胎疼痛强度是相同的,差异在疼痛的持续时间上面。

两次分娩产痛相同 持续时间不同

二胎顺产持续时间短,留下的痛苦记忆少,但不能否认疼痛依然存在,甚至可能比第一胎更强烈。

分娩的自然规律注定了无论第几次生育,妈妈分娩的产痛都是一样的。分娩分为三个阶段,从规律宫缩到子宫口全开为第一产程;子宫口全开直至胎儿娩出为止,为第二产程;胎儿娩出后至胎盘流出为第三产程。初次生产的产妇一般需要12~15个小时才能完成整个过程;而二胎产妇时间会大大缩短,只需要6个小时左右。

阴道和宫颈口经过第一胎分娩的扩张,宫缩的时间会变短,所以第二胎分娩时间会加快。但并不是说第二胎就不会有难产的情况发生。比如第一胎是23岁生的,第二胎是在36岁才生,两个宝宝之间的间隔比较长,那么在生第二胎的时候已经进入高龄产妇的阶段了,也还是会有高龄产妇的问题,这类产妇再次分娩就会跟第一次一样。

这几个方法或许能帮助产妇减轻疼痛

人体的差异,胎儿的差异,环境的差异都决定了产妇对疼痛的敏感程度,已经不能再用疼与不疼来描述二胎疼痛的问题,而要根据具体情况来分析每一个人所面对的情形。我在日常工作中一直参与妇产科的无痛分娩工作,因此接触到的产妇也很多,也能深刻体会生产疼痛对女人的残酷。这里提出几个可以改善疼痛的方法:

1.希望家属能陪同生产,如果家属不能陪同至少助产士要和产妇建立一种信任关系,这尤其重要。冰冷陌生的环境、抑郁的情绪都会增加产妇对疼痛的敏感程度。

2.转移注意力,让产妇带着手机或者IPAD进入产房,通过电影、聊天愉悦情绪,时间会过得很快。

3.麻醉科及早干预,进行无痛分娩。

无痛分娩真的有效吗?

无痛分娩还是很有效果的,经过工作中观察,基本上都能减轻疼痛,有的产妇达到立竿见影的效果,对于缩短产程、提升顺产舒适度、降低剖宫产概率都大有益处。

如果把疼痛设为最高10分,那么分娩痛就是最疼痛的类型,评为10分一点都不为过。无痛分娩可以大幅减轻疼痛,将疼痛降低到3分以下,甚至可能达到0分。盛孝辉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