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头条新闻

小小体检报告内里大不简单

2017-07-29 11:16 来源:大河网-大河报

□记者林辉

核心提示|我们体检后都会收到一份体检报告,一般包括血常规、尿常规等各项检测指标、各器官功能是否正常、得病的风险有多大、对未来几年健康情况的大致预测等内容。但是,在河南省中医院健康体检中心出具的体检报告中,却多了一些不同之处,也成为每天很多人愿意排队来该中心体检的重要原因之一。

精准食疗方法,简单又实用!

“大脑动脉血流速度稍减慢,椎-基底动脉血流速度减慢。食疗方:加味生脉粥。人参6克(或党参21克),当归10克……1日内分2次服食。”上周,省直某单位33岁的陈先生看到了自己在河南省中医院健康体检中心体检后的报告。

体检报告中“突然”冒出的食疗方,让首次到河南省中医院体检的陈先生感觉很新鲜:“我还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体检报告,相比以前报告中的‘均衡饮食,注意休息’等粗略的建议,这个简单又实用!”

“我们是中医院的健康体检中心,有中医的优势,自然要把中医理念融入体检。”在河南首创了“中西医结合”体检的河南省中医院健康体检中心主任刘永生说,除了检查出来疾病者外,大部分体检者都是亚健康人群,中医讲的“治未病”就是针对这部分人群。而中医历来讲究食疗,很多人想通过食疗来改善亚健康,却不知道该如何着手,甚至“千人一方”。

“我们就想到了根据体检结果,推荐个性化的食疗方。”刘永生表示,只有找准适合自己的食物,按需吃,再根据季节的变化适量调整,才能起到调理身体、增强体质、预防疾病的目的。

推荐就诊医生,省心又放心!

“孟毅,河南省中医院脑病科主任,出诊时间……电话……专长……”很快,继续阅读体检报告的陈先生又有了“新发现”——推荐就诊医生。

“以前体检时如果发现有疾病,体检报告都是很笼统地让继续观察或做进一步检查,至于需要去哪个科室、找哪位专家却没有说明。我们也不

知道哪位专家看得好,有时辗转就医折腾不少。”陈先生说,“即使没有患病,出现了亚健康问题,有时也想找专家咨询下一步该怎么办。河南省中医院健康体检中心的这个医生推荐,让我有的放矢了。”

据刘永生主任介绍,中心针对每个人查出的问题,分别推荐相关领域的专家,这些专家都是副主任医师以上职称或具有博士学位。若想找这些专家就诊,到中心报上姓名,就能立即通过“翠翠导医”服务享受绿色通道就医,可以说是体检者有了“私人医生”。

电子体检报告,方便又快捷!

做过健康体检的人,一定有过这些烦恼:体检做完了,少则三天,多则一到两个星期才能拿到纸质体检报告,有时还得再跑一趟医院去取。哪天身体不适,找个医师朋友想咨询一下,自己却不记得那些体检报告数值;体检每年都做,要对比一下检查结果,体检报告不记得收哪里了,翻箱倒柜到处找。这些不便,导致健康体检的作用发挥有限。

河南省中医院健康体检中心在省内率先推出手机查体检报告的服务。只需下载一个APP软件,输入体检时所留的手机号码,即可方便、快速地用手机查看体检报告。不但安全,而且可以永久保存。同时,该中心的数据库还将长期免费保管好体检报告,方便体检者随时随地查阅。


一份小小的体检报告,在河南省中医院健康体检中心却能做出不少“名堂”来,很多人的亚健康状态得以调整、疾病也由此早治疗。这也使得每天很多人愿意排队来该中心体检,全国各地许多体检科主任也都慕名来取经。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