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防流感-早期可选择服用抗病毒中成药

2017-07-28 10:40 来源:大河报

□记者李晓敏

“一不小心就感冒了,我一个冬天都没感冒,怎么到了春天,天暖和了就感冒了。医生说可能是流感。”王女士说。

走访医院,记者发现,在这个乍暖还寒的季节里,被流感击中的人还不在少数。

医学专家说,普通感冒绝大多数是由病毒所致,临床上以流鼻涕、打喷嚏、咳嗽、咽痛为主,有时还有发热,但是全身酸痛乏力的症状不明显。而流感多为某些特定的流感病毒引起,其症状往往是高热伴头痛、流鼻涕等,同时,全身酸痛、乏力的症状比普通感冒明显;家中往往多人发病。

流感可通过空气飞沫传播,会潜伏在人的鼻腔中,并随气候变化或引发流感或继续潜伏。医学专家建议,流感高发季要注意勤洗手多漱口。流感患者尽量少去人群密集处,外出佩戴口罩,打喷嚏捂住口鼻,避免传染他人。

专家提醒,春季温度尚不稳定,一定不要随意增减衣物,尤其是早晚记得添衣,还要多喝水,饮食清淡,不与家人同用碗筷等。流感早期可服用白云山板蓝根。

板蓝根,被我国祖先乃至现代临床医生广泛用于防治感冒和流感,是目前中医治疗感冒运用最多也是最久的中药。

2007年起,由广州医科大学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白云山和黄中药,对板蓝根进行较为全面的临床循证和基础研究,白云山板蓝根既有助于抑制流感病毒的复制和释放,又能够有效抑制炎症反应,缓解身体不适症状,不易产生耐药性,且发现白云山板蓝根含有抗病毒吲哚类化合物,含量高,抗病毒效果好。而在近日,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广州呼吸疾病研究所、呼吸疾病国家重点实验室、国家呼吸疾病临床医学研究中心和白云山和黄中药共同举办的“2016粤港澳中药板蓝根研究论坛暨白云山板蓝根二次开发研究启动仪式”在广州召开。钟南山院士研究团队发现流感早期服用白云山板蓝根更有效,并指出白云山板蓝根抗病毒与抗炎并重,进一步证明了白云山板蓝根多靶点、多通路抗病毒的作用机制。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