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辅仁药业中止收购开药集团

2017-07-28 11:54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记者  陈薇

9月28日,原本是辅仁药业筹划近一年收购大股东手中资产开封制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开药集团”)上会的日子,但辅仁药业27日晚间却突然宣布,已经向证监会申请,中止这次收购。到底什么原因? 

上会前夜辅仁药业中止收购

收购开药集团,辅仁药业可以说绸缪已经多年。

从辅仁药业与开药集团的规模看,这绝对是一场蛇吞象的收购。截至2015年9月末,辅仁药业总资产为11.28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3.50亿元;开药集团总资产则为67.64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35.36亿元,其资产规模明显超越上市公司。

辅仁药业人士曾表示,将通过这次重组,让辅仁药业成为通用药名企。

2015年12月,辅仁药业公布重组方案,拟以16.50元/股非公开发行4.56亿股,并支付现金约3.2亿元,合计作价78.5亿元收购大股东辅仁集团等14名交易对方所持的开药集团100%股权,同时配套募资不超过53亿元。

辅仁药业今年5月17日向证监会递交相关申请文件,6月17日取得“一次反馈意见通知书”,证监会反馈意见涉及开药集团评估增值率、历史股权转让、关联交易等33个问题。

9月14日,辅仁药业取得“二次反馈意见通知书”,监管机构继续问询开药集团相关具体情况。

经过两次回复后,按照证监会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审核委员会安排,9月28日上午9时召开2016年第72次并购重组委工作会议,将审核包括辅仁药业、恒信移动、*ST兴化三家公司的发行股份购买资产事项。

因公司涉及“重大事项核查”

但在上会之前,辅仁药业9月27日晚间发布公告,决定向证监会申请,中止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配套募资事项审核。

对于突然中止的原因。辅仁药业公告称,由于公司涉及重大事项核查,暂时无法估计核查所需时间,因此决定向证监会申请中止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审核。

记者与辅仁药业以及河南证监局取得联系,但他们都没有明确这其中“重大事项核查”具体事项。不过辅仁药业人士表示,此次重组只是暂时搁置,待上述核查完成后,公司将及时向证监会提出恢复审核。

但很多投资者已经开始选择用脚投票,9月28日辅仁药业复牌,全天股价下跌8.55%。

而辅仁药业当天另外一则公告提到,公司收到河南证监局出具的《关于对辅仁药业实施出具警示函措施的决定》,此事与辅仁药业转让子公司未及时披露有关。

2015年10月31日,辅仁药业将所持上海顺丰储运有限公司100%股权转让给洛阳中泉物资有限公司,并于2015年11月27日办理完毕相关手续。

该资产出售导致辅仁药业2015年度因此增加净利润892.10万元,达到公司2014年经审计净利润的56%。但辅仁药业到今年4月9日才披露上述事项,未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河南证监局因此要求辅仁药业董事长朱文臣及董事会秘书张海杰10月8日10时,携带有效身份证件到河南证监局接受监管谈话,并记入证券期货诚信档案。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