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专家释疑宫颈癌二价疫苗美国退市 市场策略调整不等于疫苗被淘汰

2017-07-27 18:32 来源:健康报

本报讯 (记者谭 嘉)葛兰素史克(GSK)公司日前表示,该公司二价宫颈癌疫苗Cervarix(希瑞适)10月底将退出美国市场。今年7月,该产品刚刚获批成为中国大陆首个预防宫颈癌的人乳头瘤病毒(HPV)疫苗产品。这一消息再次引发公众对中国首先批准现在美国退市疫苗的担忧。对此,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研究所流行病学研究室主任乔友林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GSK宫颈癌疫苗美国退市是企业根据销售情况进行的市场策略调整,不必过分解读。二价宫颈癌疫苗对于中国女性预防宫颈癌仍具有重要价值。

据媒体报道,GSK方面表示,由于美国市场对该疫苗的需求过低,因此决定从美国退市。虽然退出美国市场,但其获得的FDA上市许可依然有效,且该疫苗已得到107家监管机构的批准,覆盖全球136个国家。目前,美国市场有本土公司默沙东的同类疫苗产品占据主要市场份额,且被FDA列入推荐目录。GSK相关负责人回应媒体称,该疫苗在美国市场需求量的下降是受美国本土公共卫生政策影响,与产品的病毒覆盖面没有关系。

乔友林教授表示,基于现实国情和公卫预防策略,国内首个获批上市的二价疫苗对于大多数人群预防宫颈癌意义重大。宫颈癌疫苗进入国内市场已经滞后国外10年,如果再坐等九价疫苗或者未来覆盖更多类型HPV病毒的疫苗国内上市,很多女性将错失注射疫苗的最佳时机。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