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女童下体不适 竟取出一个笔帽

2017-07-27 18:41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 李肖肖

最近,郑大三附院(河南省妇幼保健院)收治了两名患“妇科病”女童,手术发现,因为好玩,她们分别把棉絮和笔帽塞进了身体。

女宝宝得妇科病、下体进异物的事并不少见,宝宝可能是无意识,也可能是好奇,但是提醒家长,一定要把教育做到前头。

【事件】

女孩把笔帽塞进下体

近日,郑大三附院妇科来了两名女童,分别为3岁和8岁,均因阴道异物住院。

两名女童情况类似:阴道不停流液、流血,问了家长,表示孩子不可能被性侵,做了彩超后,医生判断阴道异物可能性比较大。医院妇科二病区任琛琛大夫给两位女童进行了宫腔镜检查。经过手术将异物顺利取出,“手术很成功,两人外阴、处女膜、阴道黏膜均无裂伤及出血。”任琛琛说

让大家“大跌眼镜”的是,取出异物一看,原来这俩孩子分别把棉絮、笔帽塞进了身体里。 

【检查】

女宝宝下体有异常

一定要及早检查

任琛琛说,一般来说,当遇到阴道出血或排液的幼女,或幼女内裤上有异常分泌物,如分泌物增多、颜色发生变化,应考虑异物遗留的可能性。尤其是顽固性阴道炎更应引起家长注意。

“如果家长遇到此类情况,询问孩子时,孩子害怕、畏惧、吞吞吐吐,也可以判断阴道内可能有异物。”任琛琛说,阴道异物可引起阴道流血、长期感染、肉芽组织增生等。严重者可导致以后经血引流不畅、痛经等,影响生殖器官的发育,甚至造成尿道阴道瘘或膀胱阴道瘘。因此,家长若发现有异常,及早送医院诊断才是关键所在。

【病例】

妇科病盯上小女生

2015年以来收治数十例

让医生诧异的是,近些年,一些妇科病逐渐盯上小女生。

以郑大三附院为例,不久前还接到一个患者小花(化名),在她5岁生日那天,和小朋友玩耍时从3米高的房顶落下,伤到阴部;而3岁7个月的小爽(化名)经检查发现小阴唇布满尖锐湿疣,感染的原因可能是曾被粗心的妈妈带到公共浴池洗澡。

而阴道异物在临床上更是常见,有小女孩儿在玩耍时自己或被其他人将各种物品如玻璃球、瓶盖、棉球等放入阴道。

据统计,2015年1月份以来,妇科病区共收治了小儿卵巢肿瘤20余例、创伤性外阴裂伤20余例,其他如外阴感染、小阴唇粘连、误服激素药物、不明原因的阴道出血、性侵等也有多例。

【提醒】

家有女宝

性教育一定要到位

任琛琛提醒广大家长,要重视儿童尤其是女童的性教育。儿童对身体产生好奇是一种自然反应,大人不要以有色眼光去看待,不妨坦率自然地回答孩子提出的疑惑,正确引导。

同时,还要重视儿童期的性别教育,培养儿童正确的卫生习惯,谨防女童自己或者旁人在私处放置异物。家长平时照顾孩子时需多加留意,发现孩子身体异样应及时就医。同时要教育孩子认识隐私、保护隐私,给予正确适时的引导。

对于不同年龄段的宝宝

可以这样引导:

2岁以下

宝宝未满1周岁时可以垫尿布,满1周岁就可穿满裆裤了。

家长可以只在家时让宝宝穿开裆裤,便于家长为宝宝更换尿布,外出时,宝宝可以里面穿开裆裤,垫上纸尿裤,外面套上满裆裤,这样更有利于保护宝宝。

2~5岁

这一阶段的宝宝会好奇:“我是从哪里来的?”“为什么隔壁小强站着尿尿我要蹲着?”当孩子产生这样的疑问时,父母千万别含糊其词或避而不答,可以用很平常的口吻告诉孩子男女身体结构的不同。另外,孩子可能会玩一些游戏,包括男孩女孩观察触摸彼此的性器官。父母如果看到这种情况,要告诉他们,身体的某些部位是很私人的,不可以给别人看和触摸。 

6~9岁

他们容易接触到一些有关性的不正确信息,父母最好的教育方式是抓住日常生活中的机会进行性教育。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