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新闻

众路人雨中助产救人 为这些“郑州好人”点赞

2017-07-26 18:50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69日《河南商报》的报道


事件发生时,郝翠风提起乒乓球台上的毛毡跑到了现场 河南商报记者 邓万里/

河南商报记者周坤锋杨桂芳

68日,在郑州市文化宫路出现了令人焦急又暖心的一幕,一名孕妇冒雨在路边产子,有一群路人用打伞、安抚、围人墙等方式,为孕妇搭起“临时产房”。

69日,《河南商报》记录了这个温情、暖心的故事。报道刊发后,许多读者致电河南商报新闻热线,表达对这对母子的祝福和对好心人的敬佩,数以万计的网友也纷纷点赞好心人撑起的“大爱之伞”,盛赞郑州这座“大爱之城”。

受助的产妇一家希望通过商报找到这群好心人,想当面说一声“谢谢”。611日,河南商报记者通过多种方式,终于找到了他们,并对他们进行了逐一采访。

【回顾】

路人雨中助产救人

“谢谢他们,要不是他们,真不敢想后果。等出院了我要当面对他们表示感谢。”611日上午,河南商报记者在郑州市中心医院见到了产妇吉女士。面对记者,吉女士一家多次询问“好心人”的名字,希望河南商报记者帮助他们找到这群好心人,要当面表示感谢。

据吉女士回忆,68日,她在家人的陪同下准备到医院做抽血检查,刚出门不久,就感到剧烈的阵痛,当走到文化宫路和颍河路交叉口时,她感到阵痛频繁起来,自己没法再坚持下去,只好半坐在路边。这时,一位骑着电动车的女士正好路过,看到了这一幕就下车询问情况,并把身上的雨衣翻出干燥的一面,铺在吉女士身下,跪在吉女士身边,帮助吉女士生产。

“她一直跪在地上,在我背后用手托着我的腰,安慰我,鼓励我,我感到没那么害怕了,直到最后孩子生下来,我没有一点力气了,靠到她怀里,那种感觉现在还印在我脑海里。”吉女士说,“除了这位女士外,当时感到还有好多好心人在围着我,帮助我们母子,感到很温暖。”

【感谢】

提起好心人她红了眼眶

在郑州市中心医院的病床上,吉女士还念念不忘帮助过自己的好心人。

“那位跪着托着我的姐姐,就像我的亲人一样,我真的特别感谢她,很想找到她,谢谢她。”提起当时的情景,吉女士眼眶都红了。

吉女士的丈夫说,当时好心人很多,可他们不知道这些好心人都是谁。自己也托朋友、通过媒体帮助找寻这些好心人。“这几天我们一直等待消息,要是能找到他们,一定当面感谢。”吉女士的丈夫说,妻子在生产后,每天都要“念叨”好几次,让找到他们。

吉女士说,婴儿不足37周,属于早产,现在还在监护室里。体重6.9斤,初步检查没什么问题。因为当时路面冰凉,自己一直不敢动,现在还感到腰部不适,正在调理中。

【走访】

这些好心的路人都是谁

等吉女士顺利生产后,救护车把母子二人送至郑州市中心医院。这时吉女士家人才想起要留一下这些好心的路人。可这群好心的路人都是谁呢?

河南商报记者辗转找到了他们,他们是附近商户杨女士,林山寨街道一中社区副主任郝翠风及几位同事,中原巡防机动一队巡防队员贾鸿民、阎志钢等,社区医院妇产科大夫杨巧梅等。当听说母子平安的消息,大家都开心地笑了。

年逾六旬的老人田玉玲是当时的“路人”之一。她看到路边的情景后,就用为产妇撑起了雨伞,有30多分钟。“当时着急啊,天上下着雨,孕妇不能淋雨,地面又湿,我一看到就赶紧把伞撑过去了,救人是本能反应,换谁都会帮忙。”

一直到众人把产妇和孩子往救护车上送,她还踮着脚用力地把伞往上举,“怕淋着他们母子了。”

【还原】

如果别人碰到肯定比我做得更好

经多方寻找,跪地支撑孕妇半小时的好心女子终于联系上了。她就是郑州市民毛女士。

据她介绍,她是当天骑电动车去国棉四厂母亲家时看到了路边这一幕。经询问后她赶紧上前帮忙,由于她就在孕妇身后,就顺势托着她的后背。

“当时什么都没想,就觉得这是一个生命,自己一定要帮她。”毛女士说,后来知道他们母子平安,她也就放心了。

毛女士说:“这件事只是让我碰到了,要是别人碰到肯定做得比我更好。我如果是那位孕妇的话,相信别人也会帮助我的。”她希望河南商报记者不要透露她的名字,也不希望因为这件事广泛宣传自己。

【感动】

“大爱之城”有大爱

在河南商报记者的走访中,这群“好心路人”和毛女士一样,纷纷表示“换谁都会这样做”。

郝翠风当时正在上班路上,看到了这一幕。她直接从社区活动室的乒乓球台上扯下了一大块毛毡,为产妇搭起临时“产房”。河南商报记者提起这件事时她说,在郑州的任何地方,看到这样的情况,大家都会毫不犹豫地提供帮助。

“这是很平常的一件事儿,河南人身上都有侠义情怀,一看到他人需要帮助,一会儿就聚来一大群热心人。”郝翠风说。

郑州市文明办一位工作人员说,看到商报的报道后,忍不住想起郑州多起类似的暖心故事。冒雨助产的时候,即使大家互不相识,那一刻大家也都心有灵犀地成了产妇的朋友、亲人。等母子平安后,他们默默离开,觉得这是换做谁都会这样做的普通事。

【网友热议】

针对此事,不少网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

一匿名网友:宝宝叫润泽比较好,因为有雨和好心人爱的滋润。

@糖果徐慧:每每看到这样的新闻,心里都感到暖暖的,为这些爱心人士竖起大拇指。

@幸福家庭:世上还是好人多,祝福他们母子平安。

@心情的小屋:人间大爱,希望这样的爱,人人都能传承下去。

商报读者“贝拉”特意致电河南商报新闻热线,盛赞“文明郑州,大爱之城”。

郑州好人让我们记住他们

好心助产路人群体

为婴儿剪脐带的杨巧梅

撑伞帮忙的理发店老板郑丽和烟酒店老板等

指挥交通,疏散行人,让救护车顺利到达产妇身边的巡防队员贾鸿民、阎志钢

在孕妇身下托举半小时不愿留姓名的毛女士

怕产妇淋雨,撑伞半个多小时,直到手发麻的田玉玲

带领社区工作人员,撑围挡做临时产房的郝翠风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