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吃得多长得瘦 快给孩子调脾胃

2017-07-25 14:11 来源:大河健康报

补脾经

清胃经

有一些孩子,饭量挺大,甚至比爸爸都能吃,但是仍然非常瘦。家长会疑惑:“孩子,你把饭吃哪儿去了?”对此,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儿科的主任医师宋桂华表示,这类孩子大概分以下两种情况。

一是胃强脾弱

胃的作用是受纳和腐熟食物,说白了就是食物吃到胃里之后初步消化一下。脾主运化,就是把食物化为营养物质送到全身。如果孩子胃的功能特别强,他当然就特别能吃。脾比较弱,不能把营养物质送到各个需要的脏器,身体得不到充足的营养物质,孩子就会比较瘦。

对于这类孩子,可在中医儿科大夫指导下,用参苓白术散、四君子汤等来调理。平时,让孩子喝一些山药薏米粥,以健脾、补气、利湿。煮粥时,不用拘泥于食材比例,把山药、薏米、大米放锅里煮成粥,经常给孩子喝即可。

另外,小儿推拿方面,家长可以经常给孩子补补脾经,每天300次即可。

二是胃热炽盛

很多孩子胃里有热,吃得比较多,这些食物的营养物质直接转化为热量,之后被身体消耗掉了。

所以,家长会发现,这类孩子吃得多,身体跟个小火炉似的,手脚心也比较热。打个比方,孩子就像个煤炉,往炉子里加煤,这些煤就开始燃烧,整个炉子都比较热,煤烧得也比较快。另外,孩子有胃热,热会往上走,所以这类孩子大多会伴有口臭及大便干、小便黄等。

这时候,可以在中医儿科大夫指导下,让孩子服用一些达元散、消积散等中药,食疗宜用百合莲子粥、白萝卜煮水,以清胃火。小儿推拿方面,可以给孩子清胃经,每天300次即可。

宋大夫说,经过调理,这两种类型的孩子很快就能胖起来。(何世桢)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