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河南284家医院今起全面变价 有关人员详解患者5问

2017-07-24 14:57 来源:大河报

所有公立医院的药品今日起价格下调

一家医院的药房工作人员正在为患者配药

记者李晓敏魏浩文吴国强摄影

核心提示丨今天零点,全省284家公立医院药价、治疗、护理等费用执行新价格。昨日,本报AⅠ·02版《医药费大调整,对你影响多少》刊登后,多名读者来电或给大河客户端留言,提出心中的疑问。

昨天,带着众多读者的疑问,记者采访了省、市卫生计生委及医院相关科室负责人,以求尽可能详细地予以解答。

关于读者的疑问,相关部门和部分医院这样回答

1

药品零差价了,药品安全会继续保证吗?

答:药品安全问题,由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全程监督,之前如何执行,以后也会如何执行。

“现在很多行业都是有钱才有动力,现在医院药品全部实行零差价了,那药品质量还有保障没?”郑州网友“一根草”问。

对此,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黄红霞说,老百姓完全可以放心。

她说,药品安全问题,由食品药品监管部门全程监督,“只会更严格,不会松懈!”

据了解,我国现行的药品监管制度,是有史以来最为严格的。从药品研发阶段开始,便有完善的监管体系。比如在药品的临床试验阶段,相关部门就会要求研发企业全过程真实、规范、完整地展现,而在后期,追溯体系更是将每一盒药的产地、流向等信息完整记录,以保证我国居民用药的安全。

省胸科医院院长苑星介绍,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实施后,会从根本上进一步推动合理用药。政府要求各级医院充分发挥药师在合理用药管理中的作用,借助信息化的手段,加强药品处方审核和处方点评,指导安全用药与合理用药。

2

哪些服务项目的价格上升了?

答:会相应提高能体现医护劳动者价值的服务项目的费用。

昨日下午,在河南省胸科医院病房楼下,一名护士推着轮椅,正在送一名老人去做检查。由于老人身形较胖,护士在推轮椅上坡时,明显有些费力。

在医护群体中,长久以来相互抱怨的话题之一,就是护理、康复训练等项目收费低的问题。而在此次价格调整中,多数医院也会相应提高这部分项目的价格,以体现医护劳动者的价值。

“以前一级护理费是每日8元,现在则是25元;二级护理费,以前是每日5元,现在是17元。”省胸科医院物价办副主任雷玉菲说。

据了解,为促进“服务透明”,本次改革,注重规范,扩大监督,首次对每一个医疗服务价格项目增加了“项目内涵”,即对每一项的操作过程和提供的技术服务进行了清晰、详细的描述,使专业、神秘的医疗服务变得通俗、透明。

例如特级护理项目,规范后项目内涵明确了适用于该项目的对象,是病情危重、重症监护,复杂或大手术后,严重外伤和大面积烧伤,使用呼吸机辅助呼吸,实施连续性肾脏替代治疗及其他生命体征不稳定患者。同时还明确了护理内容,比如时刻注意患者病情变化,检测体温、呼吸、血压,等等,测量24小时出入量,压疮预防和护理等。

“这样一来,方便患者了解自己所接受的医疗服务,应该包含的流程和内容,增加患者的监督能力,同时也有助于医务人员提升服务。”雷玉菲说。

3

一些医疗服务项目价格上升了今后看病是否更贵了?

答:省市两级医改部门负责人均称,其实医疗服务价格的调整,更多的是下调。

众所周知,在患者就医的过程中,买药和服药仅是整个医疗过程中的一个环节。除此之外,还有护理、检查、康复训练等诸多治疗项目。

针对医疗服务项目价格上升的问题,省市两级医改部门负责人均称,其实医疗服务价格的调整,更多的是下调。比如检查和检验两道程序,涉及绝大多数患者的病情诊断,且次数较多。这部分费用,就会有所下调。

以郑州儿童医院为例,该院就诊的幼儿较多,涉及感冒发烧都要至少查一次血常规,在该院,该价格从20元降到了19元;呼吸道病毒抗体测定,则从15元降至14.3元;核磁共振平扫检查,从600/次,降到了540/次;CT成像从675元降到607元。

“凡是涉及大型设备的检查项目价格,我们医院平均下降了10%。”郑州儿童医院医务科科长周一博说。

对于价格问题,黄红霞说,这次所有涉及调整的价格,都执行一个原则:只要是涉及价格上浮的,全部是在医保报销范围内的,而不在医保报销范围的项目,要么是下调,要么是没动。

省肿瘤医院价格管理办公室主任王玉琴举例说,比如PET-CT检查是一个自费项目,以前这个项目做一次是7500元,而新价格则降低到6750元,直降了750元。

4

831日之前开的预约检查该执行哪个价格?

答:省肿瘤医院副院长王勇说:“只要是31日及以后做的检查,全部执行的是新价格。”

829日,因为甲状腺癌复发,50岁的刘先生到省肿瘤医院办理住院手续,准备进行二次手术。

手术前需要做一系列检查,这时,他的主管医生告诉他:“831日,增强CT要降价,我先给你开单子,你去预约,然后31日再做,这样能省几十元。”

类似这样的例子,并不少见。

省肿瘤医院副院长王勇说,828日下午,他们医院专门对所有医务人员、导医服务人员等进行培训,目的就是告知患者,针对一些非急诊、非急需的检查,涉及价格下调的,可以等到新价格执行后再进行,而对于一些价格上调的项目,医护人员也会及早安排。

此外,一些核磁共振、PET-CT等大型检查,都需要提前好几天预约。如果这些病人的检查单子是31日之前所开,但检查是在31日及以后进行的,该怎么执行价格?

对此,王勇表示,“只要是31日及以后做的检查,全部执行的是新价格。”

5

自费病人的看病费用会上涨吗?

答: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居民最好还是参加医保,因为调整的费用,特别是上调的费用,都是在医保报销范围内的。

郑州一家医院肝胆外科的住院病人中,将近10%的患者属于自费。据了解,这部分患者由于外出打工或认为医疗保险作用不大等原因,没有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表示,居民最好还是参加医保,因为调整的费用,特别是上调的费用,都是在医保报销范围内的。

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6年底,全省医疗(含新农合)保险的参保人数,已经达到了1.06亿。但在医院走访中,仍有部分患者称尚未登记参保。今年6月,省人社厅对外通报称,我省还有733万人未参保。

据了解,目前我省医疗保险相继推出了很多新举措,以方便居民参保和缴费。不仅如此,在最近一次公布的医保药品目录中,涉及肺癌、胃癌、乳腺癌、结直肠癌、淋巴瘤、骨髓瘤等常见恶性肿瘤的36种药品价格大幅下降,平均降幅达到44%,最高降幅达到70%,原价每支2万元的抗癌药,降到7600元。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