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10个肺结节1人有癌变 这到底是个啥病?

2017-07-23 12:16 来源:大河网

10个肺结节1人有癌变 这到底是个啥病? 

河南省肺部结节(早期肿瘤)互联智慧诊疗联盟正式启动。

大河网讯(记者 尚国傲 王佳 通讯员 崔冰心)作为肺癌的“前身”,肺结节一直是医学专家关注的焦点。早期发现、早期治疗肺结节能使肺部“焕发新生”。12月8日,由中国肺癌防治联盟、河南省人民医院联手牵头成立的河南省肺部结节(早期肿瘤)互联智慧诊疗联盟正式启动。

现状:10个肺结节1人有癌变

44岁的王先生经常在外奔走经商,平时除了偶然感冒,几乎没得过什么大病。然而,在一次检查中,王先生被发现左肺下叶外基地段有一处直径约1厘米的结节。他起初并不在意:“我不抽烟,也不咳嗽,不是大问题。”但是,河南省人民医院呼吸内科主任医师张晓菊建议他提高警惕:“这个结节‘长相’不太好。”

果然,进一步做活检检查后确诊为早期肺腺癌,并给予外科手术切除。陈先生有惊无险,术后生活质量没有受到丝毫影响。

据统计,近10年我国肺癌发病率增加了60%,死亡率在过去30年内更是增加了465%。中国肺癌联盟主席、上海呼吸病研究所所长白春学教授说:“10个肺结节患者中有1个会发生癌变,因此肺结节的早期防治对于患者而言具有重要意义。”

措施:诊断病情一部手机就可以

张晓菊说,如果你是新乡延津县的病人,在县医院拍了片,片子只要进入互联智慧分级诊疗网络,省医的专家用手机就能随时随地的看到片子,给出诊断意见。

肺部结节(早期肿瘤)互联智慧诊疗联盟前期将以全省108个县(市)的111家基层医院为基础,建立区域性肺结节(肿瘤)互联智慧早期诊治协作组,形成精准肺部结节(肿瘤)早期诊疗新体系,致力于肺癌筛查方案与干预新技术的推广,将防控工作精准聚焦于肺癌高危人群,切实降低肺癌的发病率和死亡率,为政府加强肺癌管理及制定相关决策提供科学依据。

届时,白春学教授还将在河南省人民医院开设国家级名医门诊,以更好地服务中原百姓。

提醒:CT是目前查出肺部小结节最佳方法

“一般来说,很多去医院检查出肺癌的人,三分之二都已经是晚期了,剩下的三分之一也不是早期。”12月8日下午,中国肺癌联盟主席、上海呼吸病研究所所长白春学教授说。

其实,如果能在早期发现并干预,大部分肺癌患者根本不需要承受晚期的痛苦,只要做个小手术,就一劳永逸了,但是大部分肺癌患者,都是在症状明显的时候才去检查看病,已经错过了最佳治疗期。

张晓菊提醒大家,要远离肺小结节,保证肺部健康,就要从细节做起。比如,避免长期处在尘土飞扬的环境中,如果是职业需要一定要做好防护;少抽烟或不抽烟,减少呼吸系统炎症的发生。

此外,体检是及早查出肺小结节的较好途径,CT是目前查出肺部小结节最佳方法。刘峰林建议,一年一次的体检很有必要,尤其是有吸烟史的市民,更要做到40岁之后每年做一次CT检查。

科普:肺部小结节到底是个啥病?

肺部小结节到底是个啥病,为何会令患者如此害怕呢?

大河网(www.dahe.cn)记者了解到,在医学上,肺部小结节被称为孤立性肺结节,这并不是一个具体的疾病,而是影像学上的一个描述性名字,指的是单一的、边界清楚的、影像不透明的、直径小于或等于30mm、周围为含气肺组织所包绕的病变,没有肺不张、肺门增大或胸腔积液表现的肺部结节。孤立性肺结节分为良性病变与恶性病变二大类。

属于良性疾病的主要有:肺错构瘤、肺硬化性血管瘤、肺炎性假瘤、肺结核球、肺曲霉菌球、血管滤泡性淋巴结增生等。肺硬化性血管瘤虽属良性,但常有复发,故有恶性趋势。恶性病变则包括:肺腺癌、细支气管肺泡癌、肺鳞状细胞癌等。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