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户外活动太少 两岁以后仍要补充维生素D

2017-07-20 19:40 来源:大河健康报

在我们身边,有不少家长想尽办法让孩子每天能坚持上学,而武汉市的一位妈妈却专门让孩子停课在家20多天,只为了让他多晒一点太阳。这位妈妈姓沈,她的儿子明明今年7岁,读小学二年级,因为睡觉爱盗汗,到医院检查,医生说孩子缺乏维生素D,建议多晒太阳。沈女士当即决定暂时不让明明上学了,就待在家里,天一放晴便带出门晒太阳。这件事一经媒体报道,就在网上引发热议。我们在这儿不评论沈女士的做法是否合适,只想给大家说说孩子为啥会缺乏维生素D,该怎样预防。□ 记者 王娅青

出生后数日到两岁

要给孩子补充维生素D

家有两岁以下宝宝的家长,对维生素D并不陌生。早在2008年,中华医学会儿科学分会和全国佝偻病防治科研协作组就共同建议:婴儿(尤其是纯母乳喂养儿)出生后两周每天摄入维生素D400 国际单位至两岁。高危人群如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双胎儿出生后就应该每天补充800~1000国际单位的维生素D3 个月后改为每天400国际单位。

2015年,中国营养学会发布《中国0~6月龄婴儿喂养指南》,将婴儿补充维生素D的起始时间提前至出生后数日。

为什么要给婴幼儿补充维生素D呢?郑州儿童医院儿童保健科主任医师朱晓华说,主要是为了预防婴幼儿期一种常见的疾病——佝偻病。这是由于维生素D缺乏引起体内钙、磷代谢紊乱,导致骨骼钙化不良的一种疾病。佝偻病患儿会出现多汗、枕秃、夜惊、牙齿发育不全等问题,严重者会出现X形腿、O形腿、鸡胸等骨骼畸形。此外,这种病还会导致孩子抵抗力下降,容易合并肺炎、腹泻等疾病,进而影响孩子的生长发育。

那么,婴幼儿该如何获取维生素D呢?晒太阳是人体获取维生素D的主要来源。在太阳光中紫外线的照射下,人体能将皮肤内的一种胆固醇合成为维生素D3供身体利用。另外,可以通过膳食摄取一部分维生素D,像富含油脂的鱼类、蛋黄等。

然而,对于婴幼儿来说,阳光直射皮肤容易引起晒伤,隔着玻璃晒太阳又起不了太大的作用,再加上婴幼儿饮食种类比较单一,母乳中维生素D的含量又很少,所以婴幼儿特别是纯母乳喂养的孩子要每天补充400国际单位的维生素D制剂。喝配方奶粉的婴幼儿,如果每天从配方奶粉中获取的维生素D不足400国际单位,也要服用维生素D制剂,补充不足的那部分。

两岁后防维生素D缺乏

每天至少户外活动60分钟

在我国,专家的建议是从孩子出生后数日到两岁每天补充400国际单位的维生素D,那么,孩子两岁后,是不是就不用特别补充维生素D了?答案是否定的。

由中国营养学会编著的《中国学龄儿童膳食指南(2016)》对学龄儿童提出了保证每天至少活动60分钟,增加户外活动时间的建议。这主要是因为经常进行户外活动,可以促进皮肤合成维生素D,有利于钙的吸收和利用。但是,看看我们身边的孩子,普遍整天忙于各种辅导班、兴趣班,户外活动时间少之又少,很难通过晒太阳获取必需的维生素D。再加上偏食挑食、爱吃零食、营养摄入不均衡等,有些孩子也很难从食物中获取足够的维生素D

南京市儿童医院儿保科和儿科研究所的医生曾经针对南京0~16岁儿童进行调查,在抽查了两千多例样本后发现,1岁以下婴儿的血清维生素D水平最为理想,而在7岁以上的儿童中,很多存在维生素D缺乏与不足。

如何避免孩子两岁后出现缺乏维生素D的情况呢?除了保证每天至少户外活动60分钟,适当多晒太阳,吃一些富含维生素D的食物以外,如果孩子出现夜惊、多汗、O形腿等问题,要及时带他去医院检查,必要时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抽血化验维生素D的水平,如果确实缺乏维生素D,可以在医生指导下服用维生素D制剂。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