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河南部分二类疫苗价格“跳水” 全部打完可省千元

2017-07-18 14:44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河南商报首席记者李肖肖宗雷

近日,被家长们“千呼万唤”的二类疫苗,在郑州接种点陆续到货。

伴随而来的好消息是,多个疫苗价格大幅下降,如果全部打下来,可省千元。

最新消息

二类疫苗到货

这两天,郑州市民李女士接到了社区卫生服务站的通知:二类疫苗基本全部到齐。

几个月前,她女儿就该打五联疫苗了,但因为缺货,一直拖到现在。

春节后的这几个月里,除了五联疫苗,断货的疫苗还有EV71手足口疫苗、23价肺炎疫苗等,到后来,二类疫苗几乎全部涉及。

好在,这一状况目前已经得到缓解。

河南商报记者从郑州多家接种点了解到,二类疫苗除了少数地方五联疫苗缺货,其他如儿童进口乙肝疫苗、进口甲肝疫苗、轮状疫苗、EV71等均已到货。

利好1

多种二类疫苗降价

伴随到货而来的好消息是,多个二类疫苗价格大幅下降。

据了解,615日,各接种点执行豫发改收费〔2017530号《河南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河南省财政厅关于核定二类疫苗预防接种和储存运输收费标准的通知》。

据《通知》,疫苗接种单位提供第一类疫苗接种服务不得收费,接种第二类疫苗时,可向受种者收取预防接种服务费,最高不超过14/剂次(含用药指导与观察、药物的配置和一次性注射器等消耗材料等)。

昨日,河南商报记者拿到了最新执行的二类疫苗价格单。业内人士透露,二类疫苗的价格是依区疾控统一采购招标价格加22元制定的,其中8元为疫苗储存、运输费用,14元为预防接种服务费(含用药指导与观察、药物的配置和一次性注射器等消耗材料等)。“所以,价格很透明,都是统一的。”

河南商报记者发现,以最受家长关注的五联疫苗为例,全部4剂,省708元,13价肺炎疫苗4剂省572元,EV71疫苗两剂省182元,这些热门疫苗全部打下来,省钱超过千元。

另外,按照《通知》,收费单位应在收费场所公示收费项目、收费标准、监督电话等,不得增加收费项目、提高收费标准,自觉接受价格、财政等有关部门和社会监督。河南商报记者走访多个接种点发现,由于《通知》刚刚下发,目前新的价格公示牌正在制作中。

不过,由于新政策刚刚实施,部分疫苗是定价前库存疫苗,可能在过渡期需要执行原价,具体以接种点实际收取为准。

利好2

缩短供应链

疫苗安全性更易保证

疫苗价格的下降和供应链的缩短有关,而供应链的缩短,也同时保证了疫苗更加安全可靠。

此前,接种单位的二类疫苗既可以从上级疾控机构获得,也可以直接购自疫苗生产企业或者批发企业。无资质的企业或者个人就钻空子,通过“挂靠走票”的“窜货”违法途径,向接种单位供应二类疫苗。

而依照新规,第二类疫苗由省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在省级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集中采购,由县级疾病预防控制机构向疫苗生产企业采购后供应给本行政区域的接种单位。二类疫苗的流通渠道中,只有疫苗生产企业(可以委托有资质企业配送)、县级疾控机构、基层接种单位3个环节,较此前大大减少,确保来源更加安全可靠。

“也就是说,现在二类疫苗仅有一个来源,那就是县、区级疾控部门。”相关业内人士称。

相关链接:规范疫苗接种 这10件事你必须知道

        河南部分二类疫苗有望免费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