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枕头没选对,小心孩子驼背!

2017-07-18 13:52 来源:大河报

记者林辉通讯员张艳涛

驼背的发病人群越来越年轻化,有的甚至在幼儿时期就已经开始出现驼背。据河南省洛阳正骨医院(河南省骨科医院)郑州院区小儿骨伤科主任丁幸坡介绍,驼背低龄化与自身颈背部肌肉是否薄弱和有力没有很大关系,不良的姿势才是导致青少年和幼儿过早出现驼背最直接、最主要的原因。

“青少年和儿童骨骼中有机物成分较多,骨骼韧性较好,具有较大的可塑性,若不注意坐立行走的姿势,脊柱和肢体骨骼很容易发生变形、弯曲,最终导致驼背现象的出现。”丁幸坡说,医学上将这种驼背又称之为姿势性驼背,也就是说这种驼背是可以通过纠正不良姿势来改善和治愈的。

“不良姿势最常见的包括低头走路、弯腰坐、趴在桌上睡觉、垫过高的枕头等。”丁幸坡说,对于青少年来说,只要老师和家长经常提醒,平时生活学习中的一些不良习惯还是能够慢慢改正的。但是对于幼儿来说,因为一些不好的生活习惯还没有完全形成,之所以导致他们小小年纪出现驼背,没有给孩子选对合适的枕头是最常见的因素之一。

也有人提出,既然枕头没选对会导致孩子驼背,干脆不要枕头算了,也就少了这方面的担心。实际上,枕头对于孩子生长发育有很多积极作用,比如有利于保持颈部正常的生理弯曲、有利于提高睡眠质量。

不过,丁幸坡提醒,刚出生的宝宝是不能用枕头的,因为那时的宝宝脊柱是直的,平躺时背和后脑勺在同一个平面,生理弯曲还没有形成,如果枕了枕头,反而会使颈椎弯曲,引起呼吸困难,影响正常的骨骼发育。而为了保护孩子的脊柱,促进其正常的生长发育,建议3个月的宝宝开始使用枕头。

如何给孩子选择一个合适的枕头呢?丁幸坡建议抓住以下三个要点:

1.大小、高矮合适。建议婴儿枕头3cm左右,幼儿枕头6cm左右,长度稍大于肩宽即可。

2.软硬适中。

3.安全透气。枕套最好选用纯棉质地的,枕芯应该具有卫生环保、柔软轻便、透气吸湿的特点,所以最好用荞麦皮、蒲绒、决明子等做枕芯。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