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河南省“免费产前筛查”将在6月底之前正式启动

2017-07-17 13:15 来源:河南日报

5月22日,由郑州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承担的河南省2017年十件重点民生实事之一“免费产前筛查”培训班在该院启动,该项目预计将在6月底之前正式启动。

在我国,每30秒就有一个缺陷新生儿出生。据《中国出生缺陷防治报告》数据显示,作为出生缺陷高发国家,我国出生缺陷总发生率约为5.6%,每年新增出生缺陷病例高达90万例,因出生缺陷每年造成的经济损失超过200亿元。出生缺陷已成为威胁新生儿健康的头号“杀手”。

为了提高人口素质,让更多家庭拥有健康的孩子,我省于今年4月公布的2017年全省十件重点民生实事工作方案中,明确规定了要实施“免费开展出生缺陷产前筛查和新生儿疾病筛查”,即以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在全省范围内免费对早中期孕妇开展一次血清学筛查和一次四维彩超筛查,对新生儿开展苯丙酮尿症、先天性甲状腺功能减低症、听力筛查。

如今,这项惠及民生的好事是否落地、成效如何?据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主要承办单位包括郑大一附院、省人民医院以及郑大三附院,目前三家医院的各项培训工作都在加速推进中,群众将很快享受到这一实事的成果。

作为该项目的承担者之一,主要负责区域为新乡、安阳、鹤壁、许昌、濮阳、开封6个省辖市及长垣、滑县、兰考3个省直管县的郑大一附院,已于5月3日在省内率先启动了相关培训,预计5月底前将完成所有培训工作。

“预防出生缺陷工作的重点,是要提升群众对孕、产前筛查的了解与重视,倡导公众主动进行孕、产前优生健康检查,从源头做好预防工作。而产前筛查是预防出生缺陷的重要手段,基层正是薄弱区域。”郑大一附院遗传与产前诊断中心主任孔祥东表示。

如何让更多群众享受到政府的健康红利?郑大一附院产科主任医师赵先兰介绍,政府买单为群众免费进行产前筛查是好事,但仍会有不少人有顾虑,比如许多农村的孕期妈妈担心筛查有风险等问题,这就是对产检知识不够了解,筛查一般通过检测孕妇的血液就能完成,不会对胎儿有影响。“只有我们的技术人员真正把工作做到位,宣传到位,让群众深入了解,愿意参与进来,一起降低新生儿缺陷率,才能实现政府为群众办实事的初衷。”赵先兰说。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