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妇幼

注意!水痘高发季来了 孩子一生中应接种两次水痘疫苗

2017-07-17 11:14 来源:大河网-河南商报

从11月下旬,郑州市第六人民医院(河南省传染病医院)感染三科主任李三景就开始揪心,因为医院的水痘患者开始增多。而在就诊患者的数量上,近期患者是去年同期的两倍以上,且多数没有接种过水痘疫苗。

河南商报记者 宗雷

首席记者 李肖肖 通讯员 王鹤彬

近期患者

是去年同期的两倍以上

啥是水痘?李三景说,水痘是一种急性、传染性很强的病毒性疾病,以发热及成批出现周身性红色丘疹、疱疹、痂疹为特征。与流感病毒相同,水痘也是在冬春季节高发,通过空气飞沫经呼吸道或直接接触传播,患者咳嗽、打喷嚏等都可能传染他人。

水痘大多见于1~10岁的孩子,而今年的患者主要是初中生和高中生。

李三景说,从11月下旬开始,医院的水痘患者开始增多,“往年都是小学生居多,今年的患者主要是初中生和高中生。”

而在患者的数量上,近期患者是去年同期的两倍以上,且多数没有接种过水痘疫苗。

出现这些症状就是长水痘

水痘,很多年轻妈妈都没见过,水痘发病过程可分为潜伏期、早期和出疹期三个阶段。

1. 潜伏期:一般有2~3周,水痘经过潜伏期后才会出现症状。

2. 早期:早期症状的水痘会导致头痛发热、食欲不振甚至呕吐。

3. 出疹期:等真正发病时,24小时内身体上便可出现皮疹,这种疹子是一种周围有明显红晕的水疱,先出现于胸部,再到躯干、四肢甚至全身。

李三景提醒,家长应每天检查孩子身上是否有红色斑点,如果发现水痘,一定要及早隔离;同时家长或成人出现带状疱疹,也要与孩子隔离,避免传染给孩子。

对于水痘,最好的预防措施就是及时接种水痘疫苗。

孩子一生中

应该接种两次水痘疫苗

李三景建议,孩子一生中应该接种两次水痘疫苗,第一次是在1岁至2岁之间,第二次是在满4周岁以后。

如果孩子现在已经满2周岁还没有接种,应该尽快为孩子进行接种,如果孩子现在已经满4周岁还没进行接种,那么,在接种完第一针后,需要间隔3个月后再打第二针。需要提醒的是,水痘疫苗属于二类疫苗,家长需要在自愿的基础上为孩子自费接种。

李三景还特别提醒,成年人如果还没得过水痘或没接种过水痘疫苗,最好也去打疫苗,免得得带状疱疹。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