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今日热点

4岁美国女童坠地左肘骨折 郑州医生妙手施救获赞誉

2017-07-14 19:3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尚国傲 实习生 陈思) 612日上午,在郑州人民医院骨科一病区病房,美国人杰克(化名)拉着医生朱俊的手,不停地用英语说着感激。

事情是这样的。6月6日10时许,杰克(化名)陪4岁的女儿丹妮(化名)玩耍,他让女儿骑到自己脖子上,玩得尽兴时,一不小心,4岁的小丹妮从爸爸肩上坠倒在地,她瞬间疼得大哭起来。杰克不懂如何打急救电话,迅速向同事求救,同事闻讯赶来,拨打了120。

在去医院的路上,接到120指令的郑州人民医院急诊科医生已联系了该院骨科一病区请求会诊,当天值班的创伤骨科副主任医师朱俊接到消息后,第一时间赶到急诊科。小丹妮被送到郑州人民医院的时候是当天12点。

到医院时,丹妮的左肘关节畸形,前侧有个大包块,肘关节以下的手臂发凉,且没有动脉搏动。医生为丹妮进行拍片检查,结果显示她的左肘肱骨髁上粉碎性骨折。

“丹妮来院时伤势很重,像她这种情况,如果超过6到8个小时,肢体远端会出现肌肉神经坏死,造成不可逆转的损害,终身残疾,甚至截肢。”朱俊说,见到这种情况,他一边与丹妮父母沟通,一边与手术室联系。当天14点,丹妮被推进手术室。两个小时后,手术完成。

朱俊查看丹妮术后右手功能恢复情况

护士在给丹妮输液

术后,丹妮的左侧手臂没有动脉波动,但是远端的肢体有缓慢血流。按照常理,这种情况,需要切开探查孩子的动脉有没有损伤,但是考虑到孩子太小,怕这样会影响美观,而且术后的瘢痕挛缩,会影响肘关节的功能。于是朱俊安排了床旁彩超检查,显示左侧手臂有轻微的血液,他与丹妮的父母沟通后,决定让孩子先回病房。朱俊每30分钟要对丹妮查一次血运情况,包括测左侧手臂的皮温、指甲的红白反应等。

经过一夜的观察,6月7日7点多,丹妮的皮温恢复了正常,手指功能活动也恢复了正常。6月10日上午,骨科一病区的病房里,丹妮的状态非常好,正在听妈妈给她讲故事。

“这的医生很专业,换药时动作都很轻,虽然我们之间有语言障碍,但是他们都会很耐心地与我们交流,帮助支持我们,让我们能镇定下来。我们非常感谢他们!”杰克说。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