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医院动态

“中国胸痛中心示范中心”落户郑州市一院

2017-07-13 14:52 来源:医药卫生报

本报讯 (通讯员侯巧红 张文峰)近日,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中国胸痛中心获批“中国胸痛中心示范中心”。9月10日,中国胸痛中心示范中心揭牌仪式在郑州举行。省卫生计生委副主任黄玮、郑州市副市长刘东参加活动。
      中国胸痛中心示范中心是经中华医学会心血管病学分会和中国胸痛中心总部、中国胸痛中心认证工作委员会专家共同倡导并认定的,将肩负着对国内其他拟建立的胸痛中心进行指导、培训及示范的任务。该中心的设立,标志着郑州市一院胸痛中心的质量控制、救治水平、教学能力等得到了国内同行的高度认可。
      据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胸痛中心负责人、副院长余宏伟介绍,我国心血管病死亡率仍居疾病死亡构成的首位,心血管疾病防控形势严峻。《2015年中国心血管疾病报告》显示,全国每5个死亡人中,就有2个是死于心脑血管病,其发病率与死亡率还在不断攀升。其中,以急性胸痛为主要临床症状的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ACS),发病急、病情重,如未及时救治往往导致患者因急性心肌缺血而死亡。
      “胸痛中心”是一个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手段将与急性胸痛相关的医疗设备、患者和医务人员连接起来,优化急救流程,对以“急性胸痛”为主要特征的如急性心肌梗死、肺栓塞等心血管急危重症,进行快速、有效救治的心脏急症救治联合体。
      余宏伟说,2015年9月,郑州市第一人民医院胸痛中心通过“国家级”胸痛中心认证后,该中心加快了改进提高诊疗水平的步伐,将心梗患者从入院至血管开通的平均时间,从去年的60分钟压缩至如今的46分钟。正因此,该中心得到相关机构的认可,并顺利获批中国胸痛中心示范中心。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