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怎么吃,可预防肠癌!

2017-07-13 18:50 来源:大河报

□记者林辉通讯员潘慧

据《中国肿瘤登记年报》报道显示,肠癌是目前中国城市发病率仅次于肺癌的第二大癌症,主要包括结肠癌与直肠癌两大类。现在人们的饮食中,细粮多粗粮少,脂肪、蛋白多纤维少。而肠癌是一种典型的“富贵病”,与人们的生活条件和饮食方式有关。

河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肛肠病诊疗中心主任张相安告诉您,应该怎么吃科学预防肠癌。

多吃新鲜蔬菜。健康人可多食富含维生素和纤维素的新鲜蔬菜,纤维素丰富的蔬菜有利于刺激肠胃蠕动,增加排便次数,而通过粪便可带走致癌物质及有毒物质。富含纤维素的蔬菜有芹菜、白菜、萝卜等。

减少油脂的摄入。食用油中的油脂本身并不致癌,但它能促进胆汁分泌,大量胆汁在肠道内细菌的作用下可产生胆汁酸,而胆汁酸具有一定的致癌作用。因此,应减少油的食用量,健康人每天的油脂摄入量最好在50克以内。

尽量不吃或少吃咸菜等腌制食物。腌制食物中含有亚硝酸盐等致癌物质,健康人若长期食用腌制食物会增加直肠癌的发病率,因此应尽量少吃或不吃该类食物。

张相安表示,健康人不要长期食用高脂肪、高蛋白的食物,保证蔬菜、肉类、主食等的多样化摄入。多样化饮食不仅保证了人体营养供给的充足,且能有效防止便秘,对预防直肠癌有积极作用。

“肠癌早期无症状,或症状不明显,仅感不适、消化不良、大便带血等。”张相安提醒,随着癌肿发展,症状逐渐出现,表现为大便习惯改变(排便次数减少或增多,大便变细)、腹痛、便血、腹部包块、肠梗阻等,或伴有贫血、发热和消瘦等全身症状。如果出现这些症状,要及时去正规医院检查,明确原因。

责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