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疾控

《中国心血管健康指数(2017)》发布 河南省数据不容乐观

2017-07-13 18:51 来源:河南日报

□本报记者王平本报通讯员邢永田

610日,记者从河南省人民医院获悉,日前在上海召开的第十一届东方心脏病学会议上,《中国心血管健康指数(2017)》(以下简称《指数》)正式发布。《指数》显示我省心血管疾病流行情况和救治情况都不容乐观。

这份《指数》由中国心血管健康联盟、心血管健康研究院联合发起,纳入了心血管疾病流行情况、危险因素暴露情况等5大维度52项具体细化指标。根据这些指标,我省在《指数》中的综合得分为42.6(满分100),在全国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中排名第20位。其中,我省心血管疾病流行情况和心血管疾病救治情况得分仅为22.035.5,排名也相对靠后。

心血管疾病越来越“年轻化”

据省人民医院心内科主任高传玉介绍,目前心血管疾病的首次发病年龄已经在明显提前,心梗已不再是老年人的“专利”。

“年轻人不注重自身健康,体重超标,还有吸烟、喝酒、熬夜等不良生活习惯,都是诱发心血管疾病的重要因素。”高传玉说,我省居民平均血中胆固醇水平就高于全国平均水平,吸烟人群也十分庞大,同时,吃得过咸、“重口味”也是导致我省心血管疾病高发的重要原因之一。“如果我省居民盐摄入量减少一半,可大大降低心血管疾病的发病率。因此,限盐少油、清淡饮食是非常可行的预防心血管疾病的措施。”他说。

除此之外,预防心血管疾病还要做好健康管理。“首先要弄明白哪些人群是高危人群。”高传玉举例说,像急性冠状动脉综合征、稳定性冠心病、冠状动脉介入治疗后和冠状动脉搭桥手术后的患者,以及缺血性心肌病、缺血性卒中、短暂性脑缺血、外周动脉粥样硬化病等患者都属于高危人群。“对以上这部分人群要进行心血管疾病风险评估,并对其进行健康教育、心理治疗,其中对血脂、血糖、血压的管理以及抗血小板治疗和药物依从性尤为重要。”高传玉说。

优质医疗资源相对缺乏

“心血管疾病救治情况得分排名靠后,说明救治能力较低,意味着我省优质医疗资源的相对缺乏。”高传玉说。

据记者了解,目前,我省近80%的优质医疗资源集中在城市特别是城市大医院,约有近一半的患者选择到城市医院就医,全省每年约有10万名患者辗转前往省外就医。

“这充分说明了我省医疗资源总量不足,优质医疗资源分布不均,难以满足人民群众的健康需求。”省卫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我省正在积极推进建设的六大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涵盖了心血管、脑血管、肿瘤、儿童、器官移植、中医骨伤等六大学科方向,还将引进省外高水平医疗机构,不断提升我省优质医疗资源服务供给能力。

其中,就心血管疾病而言,依托省人民医院建立的阜外华中心血管病医院、国家心脏中心华中分中心正在加快建设。该院将整合省医心内科、心外科两个国家级重点专科,引进北京阜外心血管病医院的管理理念和技术,并邀请阜外医院知名专家来河南坐诊,为更多中原百姓送去优质便利的诊疗服务。

责任编辑: